同业整顿掐住房地产融资血管 非标压缩债市喜银行愁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同业整顿掐住房地产**血管

  传招行同业业务全面暂停 非标资产压缩 债市欢喜银行愁

从去年年末起传得沸沸扬扬的9号文,近日终于以“127号文”的面目落地。市场上,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昨日,受上述消息影响,贴现价格立马涨起,而银行股则全线飘绿,其中民生银行跌幅超过3%,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跌幅超过2%。不过,受益*大的债市昨日却并未迅速走牛,仅在早盘时略有飘红。截至收盘,中债银行间债券指数小幅下跌0.01%至111.33。

记者了解到,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不仅对同业业务规模进行了限定,还对非标业务的扩张产生影响。业内分析认为,预计下一阶段,同业业务高速增长的态势将得到遏制,商业银行表外业务被迫逐步回流表内,加剧资金面供求失衡的态势。与此同时,未来银行系信托公司资产规模的“大跃进”将终止。另一方面,此消息受益*大的或是债市,分析认为,127号文会促使银行再度青睐配置债券,债市或将迎来牛市。

昨日,银行股持续走弱,拖累两市走低,个股全线飘绿。

数据显示,兴业银行一季度末同业负债占该行总负债的比例达37.3%,宁波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达到35.12%。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同业负债占比接近30%,分别为29.6%和29.33%。

此次五部委联合发布的 “127号文”,被指是监管部门整顿同业业务的一次狠心的决策。《通知》逐项界定并规范了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同业投**业务。在此之前,同业业务被业内人士多次指出存在风险,而此前的*荒也被指出是银行期限错配所导致。

影响一:信贷资源稀缺性进一步体现

127号文一出,贴现价格立马涨起。“通知一出,贴现价马上涨了50BP。”某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现在我们招行的同业全面暂停了,招行喜欢用转贴价做直贴业务,然后再转到表外做理财。”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杨驰认为,现有的同业业务,预计有一部分将继续以新的“创新”方式逃避监管。更多的表外业务将被迫逐步回流表内,从而加剧资金面供求失衡的态势,信贷资源稀缺性进一步体现。预计贷款利率将延续今年以来的上升态势,贷款向小微企业等***对象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

“少数资金周转紧张、销售不畅的企业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鉴于同业业务中的非标项目以房地产企业为主,房地产有可能成为同业业务整顿中受影响*大的行业,其**困境可能导致的风险需引起高度关注。”杨驰认为。广州一家信托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指出,由于地方**平台以及房地产企业是非标资产背后的主要**方,因此其**端或受影响。

影响二:明确界定“买入返售” 冲击银行系信托

有市场人士指出,127号文的**,使得“信托业在屡遭整顿后再遭致命一击”,这主要是因为,该文对“买入返售”业务作出了明确的界定,指出“三方或以上交易对手之间的类似交易不得纳入买入返售或卖出回购业务管理和核算”,并且“金融机构开展买入返售(卖出回购)和同业投资业务,不得接受和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

有市场人士指出,过去买入返售的标的资产主要以票据和信托受益权为主,而此文一出,则意味着以后借用信托作为“通道”的买入返售业务将被**。

某大型国有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部分银行系的信托公司,如兴业国际信托、建信信托等的业务规模将首当其冲。

以兴业信托为例,截至去年年末,其信托资产增长了68.13%,达到5650.02亿元,仅次于行业老大中信信托。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兴业信托的规模增长主要得益于“帮银行打工”,即在三方买入返售的过程中承担“通道”功能。

“银行系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规模做得很大,一旦这块业务不能做,未来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会大受影响。”上述国有信托公司人士指出。

影响三:“非标灭 债市兴”有望成真

由于非标资产和债券是银行投资的两大重要标的,两者具有相互替代的关系。因此,市场普遍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债券熊市以及流动性紧张归咎于非标资产的膨胀。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如果仅从127号文本身来看,它应该对债券市场利好,原因在于非标的限制必然会导致商业银行回归标准业务。兴业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杨璇指出,对非标监管趋严会遏制这部分**需求,从而影响经济复苏,从这个角度看也利好利率债。

不过,陈龙担忧,由于回归标准业务会降低商业银行的收益,这个过程是困难的,而创新业务一旦开了新口子,再叠加资金面紧张,那么债券熊市就会如去年下半年一样来临。

杨璇则对今年资金面持乐观态度。她指出,“减少非标的趋势已经有了,现在**了监管文件,流动性可以更加乐观地看宽松了。”

不过,昨日债市却并未如预期般迅速走牛,杨璇指出:“早盘利率债收益率有一波下行,之后又上去了。可能是有部分交易员认为,这个文件的**是将非标正名了,并且实质性的影响条款不多。”(记者 李婧暄 周宇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