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套利者败走 人民币或告别趋势性贬值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去年以来,人民币连续贬值,在挤压套利空间、打击热*方面的效果开始显现。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597亿元人民币(等值97亿美元),环比骤降,并且,这已经是银行结售汇顺差连续4个月呈现出下滑趋势。

近两个月,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下降、持汇意愿上升,同时负债外币化意愿下降、资产外币化意愿上升。这从人民银行公布的4月份金融统计报告中外汇存款和外汇贷款数据也可见一斑:4月份外币贷款增加30亿美元,较之1至3月份每月200亿美元以上的数字水平,4月份规模明显收缩;与之相反,4月份外币存款增加218亿美元,规模比前两个月明显提升。

汇率方面,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下挫。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整个4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微幅下跌0.1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幅度达0.66%。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均连跌4个月。在3月中期人民币扩大浮动区间后,已逐步过渡到市场自动的行为,这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开始步入双向波动时代。

“境外资本流入减缓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引发了境内居民结汇意愿下降。”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师周景彤对本报记者表示。

某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说:“从当前汇价走势看,结售汇比较均衡,市场上看多和看空人民币的都有,分歧也比较大,不像从前一边倒了。”

央行年初曾着重强调,今年将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2月份人民币开始较明显贬值,经过了2、3月份的显著贬值后,人民币的持有意愿已有所下降,外汇占款情况趋于正常,也打击了投机行为。

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对我国的正面影响比较大,有利于改善我国进出口情况,能适度阻止套利。此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对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了积极影响,比如企业更愿意持汇,远期购汇的意愿和动机增加。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在经济环境、市场状况不稳定的情况下,汇率波动是自然现象,不必过分担忧,就目前的形势看,人民币汇率贬值比较有利于发展实体经济,但对投机套利者打击比较大,会加剧这部分人的恐慌心理。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趋势性贬值阶段可能已结束。*先,在今年年初,选用汇率政策来化解美联储QE退出的资产价格风险,从“小幅升值+较高利率”的政策组合搭配转移到了“汇率波动+相对中性利率”的政策组合搭配。一边对内施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边对外扩大外汇波动区间,用汇率波动来降低“利差”的稳定套利空间,目前来看,政策效果良好。

其次,从中长期来看,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势在必行,在这一进程中,持有人民币资产与驱使人民币流进来的关键是稳定的投资回报率,而人民币汇率是否稳定将直接决定政策实施效果。

回顾4月份,人民币贬值步伐已有所放缓,预计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特征将增强,与此同时,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也会因投机资金的阶段性撤离而有所回落。

国家外汇管理局**收支司司长管涛近期表示,尽管现在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波动,但是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预计未来跨境资金流动仍会保持双向振荡的格局。在我国**收支趋向均衡、人民币汇率接近合理均衡水平的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万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