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折让股价融资偿债 方便面首先亏损拉高债务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受累于债务压力,统一选择折让股价,筹资还债。近日,统一发布公告称,将以“五供一”的方式发行约7.2亿股供股股份,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部分银行借款。分析人士认为,**本身并不会对企业的经营带来负面影响,然而对于**后的统一来说,除了还债外,如何用好这笔*仍是关键。

打折卖股票只为还债

统一此次配股行为在业内人士看来有些心急。根据统一公告,公司计划每五股供一股,也就是说按每持有五股股份,可以获发一股巩固股份的基准,发行约7.2亿股。每股供股价格为4.56港元,与上一个交易日收市时的6.48港元相比相当于7折销售。公司方面计算,此次供股所得净额为32.7亿港元,统一表示集资而来的*将用于偿还部分银行借款以及作为一般运营资金。

“配股价格通常会打8折或9折,统一此次供股股价等于是将现行股价打了7折,算很低的了。”南方证券基金*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统一以较低价格供股,可以看出公司**心切,还债压力较大。

对于上述评论,统一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公司相关财务状况及动态皆以公告为准。

但是北京商报记者在梳理近几年的统一年报时发现,过去一年统一的借贷确有明显扩张。财报显示,2013年统一资产负债比率从2012年的17.97%提高至36.05%,而2011年这一数字仅为9.65%;另外,截至去年底公司的总借款达到60.0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大增51.2%,其中9亿元为一年以下的短期贷款。

方便面*先亏损拉高债务

“现金流主要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建立方便面、饮料业务新的生产基地及购买机器设备,以满足消费市场扩张。”统一在2013年年报中对集团流动资产减少、负债提高做出了解释。

其实,统一急于套现也并非*次。去年9月统一就曾以每股11港元的价格出售了旺旺的所有股权,套现超过5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统一出售旺旺并非因为业绩不佳,与之相反,近年来旺旺一直保持较为乐观的业绩,统一去年中报显示,旺旺净利润的增长达到33.2%,已经超过了统一本身。

“统一急于卖掉旺旺套现为的就是为方便面业务补血。”一位熟悉统一的业内人士如此指出,作为统一的主营产品,方便面业务去年连连受挫,年中出现2011年以来的*度亏损,年底更是出现加速势头,亏损高达1.42亿元。

对此,统一在年报中引用尼尔森数据表示,方便面整体市场销售额增长放缓,销量则较2012年同期衰退1.3%,整体市场扩容有限。在此背景下,统一加大投入市场营销活动,导致利润受到压缩。

据悉,去年统一用于销售及市场**的费用达到68亿元,上涨12.9%。“因此,此次**很有可能是为了偿还方便面业务产生的债务及用于在该业务板块的持续投资。”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营销投入或成制胜关键

除了为方便面业务提供补给,统一也要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花费在固定资产的持续投资上。据悉,统一计划今年还将投资2.04亿美元新增及增资9个综合食品厂。新增的厂位于新疆、天津、青海、上海,并增资杭州、南昌、石家庄、哈尔滨4座旧厂,预期今年会有8-9个新厂投产,至明年达成40个生产基地的目标。

在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看来,固定资产的投资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负债,还为统一将来的发展埋下了炸弹。

“目前中国的快消市场销售额增幅下降、利润率降低已是行业普遍现象,尤其是方便面及饮料行业产能过剩,竞争白热化,因此扩充后的销量未必能够承受过剩的市场。”马文峰表示,即便打折配股,**对于企业发展本身能够提供资金保障,但是如何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才是关键。

因此马文峰建议:“如今的食品行业并非产量大者就是胜者,而是营销和渠道制胜。因此统一若想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做好营销和渠道的创新,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也是资金利用效果最大化。”(记者 齐琳 阿茹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