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精制药董事长自杀悬疑:弥留之际曾说"我不敢不要"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三精制药董事长**悬疑:弥留之际曾说“我不敢不要”

刘占滨被调查或与其操盘三精制药重组并购有关,而此前公司内部已有其收受黑*的传言

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在接受调查期间**身亡的消息,揭开了这家上市公司及其母公司哈药集团发展模式困局上的冰山一角。尽管哈药集团和三精制药方面未对调查原因及进程进一步解释,但有消息直指刘占滨被调查一事与其操盘三精制药重组并购关系密切。而就在刘占滨东窗事发之前,关于其被内部举报、收受黑*的传言已在集团内部发酵多时。

在这一关键的时间点上,案件核心人物生命戛然而止。5月21日晚间,华西都市报记者赶赴哈尔滨,试图解开三精制药董事长**背后的悬念。

三精制药/

“董事长**无重大影响”

三精制药5月19日晚间突然发布解释公告,证实了当天网络上关于其董事长刘占滨调查期间**身亡的传闻。公告称:“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8日接获黑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公司董事长刘占滨先生于5月16日被立案侦查。5月18日早饭后,刘占滨先生称感觉不适。同日上午,在逊克县医院检查身体过程中,于三楼卫生间摆脱监**警,从窗户跃出,坠地身亡。”

在刘占滨遭调查**身亡的消息传来之后,这个曾经在哈药管理层颇有影响力的**人,其所带来的影响却被哈药寥寥一笔带过。

“上述事件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哈药集团和三精制药在其发布的解释公告中均就此事件如此评价,“经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春凤女士暂时履行董事长职务。”

外界质疑/

公司未正视内控重大缺陷

此言一出,立即有不少医药投资界人士发出质疑:对集团管理和调查案情至关重要的当事人突然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公司却将此事所产生的影响轻描淡写,正反映出公司根本没有正视内控体系的重大缺陷。

根据公告,刘占滨被立案调查已是既定事实,各界传闻基本都将其受调查问题集中在收受贿赂的经济问题之上。而从以往各大本土医药集团暴露出的经济案件中不难发现,管理层经济问题往往鲜有一人单*行动,彼此间知会并互相牵连者众多。在收押审讯过程中,往往会把更多涉案人员交代出来。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未经核实的消息称,刘占滨在跳楼后的被*救过程中,曾反复说“我不想要,可不敢不要”。

股市表现/

三精股价已“六连阴”

消息传出后,哈药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股价均下跌。5月20日收盘,三精制药跌2.37%,报收于6.58元,盘中*低价6.50元,成为近期股价*低点;哈药股份跌4.52%,报收于5.91元。5月21日,哈药股份继续下跌,收报5.90元,下跌0.17%;三精制药则略涨0.3%,收报6.60元。

历史股价显示,从5月13日起,三精制药股价已开始下挫,此后至今共“6连阴”。有媒体报道称,在刘占滨被正式带走调查前或曾遭遇内部举报。一些投资者猜测,三精制药股价几日连阴可能因为刘被调查的消息提前已“走漏”。

业绩颓势/

去年享政府补贴6000万 已处亏损边缘

刘占滨的调查案因为当事人的自我了结陷入了尴尬,而刘占滨掌权期间三精制药营销费用过重的沉疴却因此更受关注。

外界普遍认为,三精制药近几年的业绩表现来源于巨额营销支出。记者查询三精制药近三年业绩报告发现,2011年-2013年该公司广告支出都处于高位,分别达到5.09亿、5.05亿和4.31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这种模式支撑下,三精制药前两年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势头在2013年后急转直下。2013年三精制药业绩全面亮红灯,营收31亿元,同比下降21%;净利润更是大幅衰退至 646 万元,同比大跌98%。相比之下,其去年在营销上的投入高达4.31亿元,是净利润的66.7倍。年报披露后,“4亿广告费换来利润600万”曾遭业界质疑。

和巨额营销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三精制药的研发投入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财报显示,三精制药2011年至2013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927万元、2856万元和2716万元,逐年下滑。而2013年,上市药企的平均研发费用约为683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财报来看,三精制药已连续多年获得政府巨额财政补贴,去年达到6087.66万元。如果剔除上述补贴,三精制药实际上已处亏损的边缘。

发展之困/

“重营销轻研发”模式遇阻

三精营销模式代表的是哈药集团层面*为推崇的高举高打广告战术。

“相较于广药、国药、上药等同样医药工业领先的本土集团,哈药近年来在新产品的研发方面一直没有太大的建树,反而在营销广告投入上却越发痴迷,有些本末倒置。”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医药业界人士表示,三精近年来业绩出现的颓势,正是过度依赖营销,忽视产品研发所造成的。“刘占滨在三精制药实施的营销为王法则并不是其首创的,而是在整个哈药体系内部一以贯之的。刘的经济问题是否会牵涉到更广大层面,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借此契机对哈药这个巨无霸的销售模式进行反思,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有业内人士说。

延伸阅读

“杯酒释兵权”刘占滨从高峰走向低谷

刘占滨出生于 1963 年,1987年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哈药集团内工作。

目前哈药集团位列中国本土医药工业领域十强,市场规模与品牌效应在东北地区尤为深厚。而在哈药集团旗下,哈药股份与三精制药是两家仅有的上市融资公司。能够执掌集团内部的重点公司,刘占滨在整个哈药帝国内举足轻重的地位可见一斑。

2011年,对刘占滨有知遇之恩的郝伟哲退休,原哈尔滨市副市长、国资委主任丛国章调任哈药集团董事长一职,随即在2012年1月展开哈药内部人事大调整,刘占滨三精制药总经理一职被削去,只留下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一职,集团上层对其“杯酒释兵权”的说法自此甚嚣尘上。

加之刘占滨患病多年的妻子也在去年去世,曾经在哈药集团内部风光无限的刘占滨,近两年来走入了事业和家庭的低谷。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广、《新京报》

刘占滨其人

微博简介“做好事业做好人”

2009年7月23日,哈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刘占滨履新哈药旗下上市公司三精制药董事长。对于刘占滨当时的履新,外界普遍分析认为,刘占滨的到来是为应对三精制药 此前经营业绩下滑,“肩负着改善三精业绩颓势的使命”。

三精制药200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指标中,除净利润外,都出现了负增长。此外,公司存货价值为3.70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0.62%,这一指标在2008年底仅占比17.52%。刘占滨*后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是2013年8月,公司内部新闻显示,刘占滨“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刘占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后一条微博来自去年9月份,其微博个人简介是“做好事业,做好人”。(记者胡镪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