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四维经国资委确定 电商巨头上演地图争夺战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一直缺少地图板块的腾讯终于出手了,且目标是业内盛传已久的“绯闻”对象——四维图新。5月22日,中国四维、四维图新及腾讯公司在北京召开战略合作媒体沟通会,***已正式批复同意,北京四维图新11.28%股权交易正式生效,而腾讯公司也将成为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

地图**渴望植入互联网基因

22日,在疲软不堪的股市里,对于普通消费者并不熟知的四维图新却鹤立鸡群,刚刚复牌便直冲至涨停板。截止收盘,该股上涨10.01%,报16.92元,成交5.83亿元。

5月21日晚间,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公司21日接到公司大股东中国四维的书面通知,***已批复同意将中国四维所持股份公司78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股份转让完成后,中国四维持有公司股份8699.4019万股,占总股本的12.58%;腾讯产业基金持有公司股份7800万股,占总股本的11.28%。中国四维将失去对四维图新的控制权,四维图新将成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

究竟四维图新是何方神圣,能成为腾讯所钟意的“盘中菜”?据记者了解,四维地图其实来头不小。第三方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使用四维图新地图数据的手机地图应用拥有66.2%的日活跃用户覆盖率。而且在汽车前装导航市场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领域,四维图新还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

更为关键的是,它一直在为包括腾讯、**、搜狗在内的众多互联网企业提供基础地图数据服务。熟悉国内电子地图市场竞争格局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做导航地图的企业并不多,上市公司尤甚,四维图新和高德可谓是行业内颇具声名的地图数据服务商,而二者也是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

高德已与阿里合作

就在今年4月,高德地图刚刚与腾讯的“死敌”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而谷歌地图也一直在使用高德软件的数据服务。

不过,相较于高德等“地图”公司在消费者群体中的高知名度,四维图新则略显低调。“四维地图所处行业环境市场化程度很高,汽车导航市场一直是该公司的**业务领域,但身为后台型企业的四维图新,其商业模式主要是面向大客户,向各大汽车厂商、手机、互联网地图应用提供数字地图产品和服务,所以消费者不了解也很自然。”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在媒体沟通会上,腾讯与四维图新双方均表示未来更具体的合作点则在于车联网。此前,腾讯已经推出了腾讯路宝的智能硬件,四维图新也把车联网作为战略**,而引入腾讯的互联网基因和资源,更好地适应市场化的竞争,也是四维图形管理层的目标所在。

四维图新内部人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打造车联网,使用率毫无疑问是汽车厂商更为关心的,所以要想办法让导航仪更有吸引力。

“进入互联网,变成互联网一部分,不仅可以使用地图的功能和所有基于位置的服务,还可以在地图上结合商业模式做广告,比如可以做旅游路线的推介,后台服务器把评论信息变成社区,评论后可以给你免费更新地图,类似于变成网上社区,这是单纯买一个便携式导航所达不到的。”该人士说道。

电子地图竞争格局将重构

一方亟欲填补“地图”数据空白,一方又迫切注入互联网基因,强强联手自然水到渠成。腾讯公司*席运营官任宇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和四维图新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除了可以一起**车联网外,还可以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地图和导航服务。

“四维图新具有强大的测绘能力,这是基础。腾讯有多个亿级用户平台,可以帮助四维图新触达到海量的用户,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大量用户的使用和反馈,可以让导航更**,让商家数据更完善,地图因而变得更智能。同时,腾讯和四维图新还可以一起建立位置服务的开放平台和生态系统。”任宇昕表示。

随着腾讯正式将四维图新收入“囊中”,此前**有望与四维图新结盟的传言自然也不攻而破,而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腾讯、**三大电商*头在电子地图领域的争夺才刚刚开始。(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