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表态影响“松绑”进度 分类调控主流方向难撼动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住建部法规司原副司长徐宗威表示,住建部已确定除北上广深外,其他城市尤其是住房库存量过大的地方可自行调节限购政策,但住建部不会统一**文件进行明确指示;随后又有媒体指出,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住建部会为各地制定调整限购政策的前提,即不会造成市场大幅波动,否则不无叫停可能。对于目前市场上层出不穷的猜测、传言,业内看法难统一,但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自发调整的限购政策,**基本持认同态度,认为对楼市的影响力并不如想象得那么大,相关部门干涉甚至叫停的可能性很小。

地方轮番**

**表态影响“松绑”进度

4月底,广西省南宁市房管局晚间**的一纸政策不仅让全国购房者都过了一个不太平静的“五一”小长假,更打响了地方****的**枪。此后安徽铜陵、江苏无锡和扬州、河南郑州等地各种“**”政策齐出,其中,房屋限购政策更成为各地新政中普遍调整较明显的内容之一。

不可否认,虽然今年**确定了楼市的“分类调控”政策基调,勇于“吃螃蟹”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但限购松绑范围逐渐扩大、“**”力度逐渐增加也引发了业内更多的担忧。有观点称,从目前传言或已**的**政策看,其中不乏会引发三四线城市出现新一轮楼市泡沫的可能,相关部门或将像以前一样,随时叫停部分“越线”或影响力过大的限购放松政策。如果说徐宗威抛出的“定心丸”令不少地方**暂时放下了那颗悬着的心,但随后“相关负责人”的“警告”又让它们刚刚放松的神经绷紧了起来。

分类调控主流方向难撼动

各类传言可信度低

对于各种渠道中传出的住建部“相关人士”表态,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坦言,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开表明观点,称除北上广深之外,各地可自行调节限购政策的徐宗威目前已经退休,显然不能代表现在住建部发声,但从此前**确定的“分类调控”思路来看,库存高的城市自发通过不同程度的放松限购等手段刺激市场是合理的,但是不能把是否放松限购当做刺激楼市、谋求短期经济增长的手段。

另一方面,对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表态,陈宝存认为更“不靠谱”,“住建部官员对于地方楼市政策的看法一般都会成为国务院等部门进一步决策**的参考,但很难左右政策,而政策研究中心只是住建部下属的研究机构,对于政策是否叫停等走向,更没有决定性的发言权了”。

限购松绑并非“**”之主

信贷土地政策或将左右楼市发展

业内对于三四线甚至部分二线城市放开限购并不意外。“严格的住房限购早已不符合部分城市的市场规律了,但其实多年来,限购限价政策对于各地楼市的影响力并不大。”陈宝存称。

“过去六年,楼市涨跌越来越受制于信贷政策的松紧。信贷收紧年份房价一路走低,信贷宽松年份房价高涨。”中国房地产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称。

有统计显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与全国住宅价格同比增速基本保持了同涨同跌的变化趋势。2008年11月开始,房贷增速加快,房价增速加快;2013年1-5月,五大行新增贷款60%为个人贷款,上半年房价再次同比上涨11.98%。“信贷和土地政策的变化能够很大程度上左右全国楼市的面貌,未来应更多把注意力转移到这些政策上来。”陈宝存称。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