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 绿城争权风险未消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齐琳 李芊)房地产业内*大并购案完成后,尽管5月23日绿城董事长宋卫平与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次同台面对媒体,就绿城未来格局做出说明时一再强调“交易获得了九龙仓支持”,但无论是与融创同列**大股东席位的九龙仓当天没有代表现身,还是孙宏斌自己承认的“融创原先希望收购绿城近30%股权,但九龙仓不愿意出售其持有的股份”,以及两年后九龙仓持有的25.5亿港元可转换债券到期,都预示着绿城的话语权争夺风险并未**消除。

绿城总裁寿柏年在5月23日现场代读了九龙仓副总裁吴天海的来信,信中称**理解和尊重宋卫平物色接班人的个人决定和对接班人的选择。

宋卫平还解释了为何没有选九龙仓,称九龙仓是非常稳健、保守的企业,也是标准的港资企业,到内地本土化时,尤其在面对绿城5000多位员工的时候,可能会感到挑战和畏难。“我们和九龙仓在两年前进入绿城时就做过这方面的讨论,我得到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九龙仓从来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没有作为绿城中国操作者这个想法,这是很明确的。”

尽管孙宏斌强调此次交易获得了九龙仓支持,但九龙仓的态度可能并非**配合,未来绿城内部夺权可能性相当大。孙宏斌表示,融创原先希望收购绿城近30%股权,但九龙仓不愿意出售其持有的股份。

2012年6月8日,绿城引进九龙仓,至2013年底,九龙仓占绿城已发行总股本的24.32%,根据此前融创收购公告,未来绿城股权结构为融创和九龙仓并列**大股东,宋卫平和寿柏年则还剩余18.559%股份,仍属于大股东,其中宋卫平个人持股约10.473%。

*大的悬念一方面来自于九龙仓购买的25.5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根据当初的协定,如果三年内绿城成功赎回债券,九龙仓则依然是绿城的投资者,如果九龙仓的可转换债券转股,其成为**大股东的基本条件依然存在。

但另一方面,如果九龙仓选择转股,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也只能出现控制权与融创旗鼓相当的局面。“说白了,未来绿城如果发生争权,宋卫平和寿柏年是关键因素,从这一点上看,无论是九龙仓还是宋卫平都没有放弃对绿城的控制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