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利百货依赖自营业务暗藏风险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在消费增速放缓、网络购物冲击和同质化竞争严峻的大背景下,**和发展自营业务成为零售百货企业转型利器之一。近日,青岛利群百货、新疆汇嘉百货等陆续公布预披露招股书。

与此同时,一家原不出名的区域零售企业——安徽安德利百货,也随之进入资本市场的视野。值得关注的是,安德利20年来始终以自营业务为主,近三年来自营收入占比均为85%左右,公司**主要来自购销差价。此外,与其他百货零售企业的“高大上”不同,安德利主要瞄准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募投项目位于安徽中部“四县一市一镇”等经济次发达地区。

目前步步高、红旗连锁、银泰百货等不少大型零售商已逐步试水买手制度,谨慎回归自营模式。许多零售业内人士对安德利*次公开发行(IPO)项目前景持谨慎态度:目前国内自营模式并不成熟,过度依赖自营是否会为安德利带来资金和消费升级上的困难,仍待市场观察。

自营业务双刃剑

招股书显示,安徽安德利百货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不超过2000万流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5亿元,用于安徽省无为县安德利购物中心建设和新建城乡零售分店(包括49家超市和1家家电专业店)、偿还银行贷款,以完善公司在皖江城市带地区网点布局体系。

本次发行前,安德利共有36名自然人股东和1名企业股东,并无战略投资者入场。目前,安德利百货拥有包括购物中心、超市等在内的零售百货营业网点38个,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庐江、巢湖等县城及其下辖乡镇,均为皖中地区。

安德利百货表示,自营模式可以减少中间环节,使公司自营商品价格低于市场价10%~15%,可以**稳定的**空间,并实现差异化经营,符合县乡及农村市场的消费特点和消费习惯。近三年,自营业务收入占安德利总收入比例高于80%,公司综合毛利率19.40%,处于行业中游水平。

一位**百货企业采购负责人认为,安德利鼓励一线销售员工参与采购,有利于企业快速捕捉市场信息,但也容易出现因谋取私利,造成产品质量、安全难以**的难题。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2年,安德利百货及门店多次因商品抽检不合格、食品无标签、侵犯他人商标权等问题被处罚。

在“轻资产”时代,自营产品库存和资金占用也将增加风险。由于要自备和买断存货,公司库存风险、资金占用量较同行业其他公司大。2011年~2013年,安德利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 78.13%、76.97%和78.38%,负债率维持升高;流动比率分别为0.69、0.73和0.58倍,总体水平较低。同时,受制于**困难,安德利的房屋及建筑物、土地使用权大量用于抵押,达到公司房屋及建筑物、土地使用权账面原值的94.94%。

业内人士认为,自营模式下,百货零售连锁企业更需要招聘、培养一批眼光准、能够深入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的买手。以安德利的薪资待遇,很难留下具有竞争力的稀缺买手资源。招股书显示,安德利2013年度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中应付职工薪酬费用分别为8490.59万元和1125.28万元,以目前公司总人数3300人计算,公司职工平均年收入不足3万元。

行业整合加剧

在安徽本地,两家****企业合肥百货大楼集团和徽商集团商之都的竞争早已剑拔弩张,加之银泰、万达、苏宁等全国性企业发力安徽市场,安德利是否可以借力IPO带来的资金和品牌优势,在激励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尚待观察。

“由于安德利主攻县域和农村市场,目前和公司暂时没有很大的重合竞争区域,但后期肯定会出现竞争。”合肥百货和商之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近乎一致的回答,未来上述两企业也将凭借品牌、资金优势,逐步发展三四级城市、布局农村业务。

“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竞争的确比较小。”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错位竞争是安德利优势所在,但随着城市化带来的消费升级,安德利的购物中心恐怕很难适应中**消费。买手品味不高,产品质量管控困难,加之三、四线城市消费人群转移至一、二线城市购物,都是安德利正面临的现实困难。数据显示,安德利2011年至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9亿元、11.41亿元和12.90亿元,但2013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下滑至3188.2万元,较2012年扣非后净利润减少了近1000万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期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连锁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显示,在中国零售百强企业中,去年有21家企业的店铺总数出现负增长,较2012年多了一倍;销售出现负增长的企业也明显增加,达到15家,为历年*多。“在这样的背景下逆势扩张增加店面数量,未必是个好的选择,成本的上升正迫使企业开店放缓。”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对此,安德利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深耕三、四线城市,具有高性价比、营销团队和服务上的优势,较容易实现跨区域复制扩张。此外,公司在电商领域已有所布局,旗下购物网站“安德利购”等已经顺利投入运营。

记者注意到,目前安德利的自建平台和入驻的第三方平台中,多数商品上架后成交量和评论数为零,且页面更新迟缓,生意颇为冷清。(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