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龙高溢价收购再添疑云 标的资产突击增加注册资金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极少做产业并购的新华龙(603399)日前正拟**高溢价收购一家小型钼矿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标的资产曾在双方签并购意向前昔突击大幅增加注册资金,但公告并未披露这一事实,这无疑为这笔高溢价收购再添疑云。

按照新华龙上周六发布的非公开增发预案,该公司是计划募资11亿元,用于收购乌拉特前旗西沙德盖钼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沙德盖钼业”)100%的股权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并购西沙德盖钼业的交易价预计为9亿-10亿元,占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的八成以上,已于5月23日签署相关协议。

作为一家主营钼矿的上市公司,新华龙**做产业并购本无可厚非,但该公司给出的收购价却高得有些悖于常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标的资产西沙德盖钼业其实是一家将近资不抵债的钼矿企业,其截至今年一季度的总资产为2.98亿元,负债为2.89亿元,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的负债率已高达96.98%,净资产仅有912.52万元。然而就是这么一家净资产还不足1000万元的高负债企业,新华龙却要花9亿-10亿元去收购。单纯从账面上看,等于溢价了100倍。

“现在钼矿的市场整体都不好,属于买方市场,并购也很难谈出多高的溢价,新华龙不知道缘何这么大方。”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提出疑问。

那么,究竟是一项怎样的资产,值得新华龙花这么高的代价去收购?公开资料显示,西沙德盖钼业是一家于2006年成立的公司,主要从事钼矿采选业务,采矿证生产规模为30万吨/年,从生产规模来看,这只是一家非常小型的矿企。而事实上,小型钼矿企业在近年来的生存是尤为艰难的。

卓创资讯铁合金市场分析师蔡玉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近几年来,钼都是处于震荡下行的趋势,去年的整个行情已经到低谷了,今年的行情还不如去年好。现在钼矿企业都是在成本线上下维持着,除了几家国企因为有国家的补贴业绩会好一些之外,其他的一些小企业只能是停产,或者被大企业兼并”。她说,多数分析师都一致认为,钼在未来几年内都很难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而这更将压缩钼矿的利润。这也意味着,新华龙花9亿-10亿元收购西沙德盖钼业在短时间可能很难收回成本,其开出高达百倍的溢价让人费解。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标的资产西沙德盖钼业在近期还有一个奇怪的举动。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了工商资料,发现西沙德盖钼业于今年4月21日刚刚增加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2200万元大幅增加到了2.78亿元,但新华龙的公告中并没有披露此事,只是表明标的公司正在申请将采矿许可证生产规模由30万吨/年扩至300万吨/年。对此,有律师猜测说,增加注册资本金可能是为扩大产能做准备。

“现在小企业扩大产能的现象非常少见,钼矿这块在近几年都很少出现扩大产能的情况,因为它下游的钢厂都在关闭落后产能,钼矿早已供过于求,若再扩大产能,只会造成更多亏损。” 蔡玉婷如是说。不过,新华龙与西沙德盖钼业之间存在什么关系?后者缘何在被并购前突击增资扩产?新华龙的本次资产运作还有诸多疑问待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