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 短期利差未必缩窄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国人认为,中国银行业享有全世界*高的存贷利率差,为了破除这一银行“**”,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但利率市场化贷款就一定便宜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的,我国的利差有可能走先变大再变小*后又变大的曲折过程。

今年银行的头寸比往年紧,利率比往年高,贷款的一年成本至少7%~15%,其中还有很多隐形成本。利率市场化,确实会使贷款利率提高,因为存款利率提高了。

很多人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在利率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美国、日本、韩国,利差比中国大。但这是否就应该据此反对利率市场化呢?

笔者认为也未必。因为欧美银行的存贷利差比中国高,在于欧美银行贷款客户结构与中国贷款客户之结构非常不同。欧美直接**市场远较中国发达,不光是股市,还有债市。经营稍好点、大点的企业都能去直接**市场,留在间接**市场的主要是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当然高。

我国银行存款利率是国家规定的,比如央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为4.75%,贷款利率为6.55%,很多国企的贷款还下浮。这还不计银行的员工工资、有些企业不还贷款、储户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等造成的银行利润损失。余额宝横空出世,客观讲,对一般民众是好事情,某种程度上提前实现了存款利率的市场化。痛的是银行,银行的痛在于贷款利率早就市场化了,能抬高的早抬高了,存款成本的上升,很难通过抬高贷款利率去**对冲。那些愿意接受高利率的贷款客户,其实银行也不那么敢贷。

从这个角度上讲,更长期来看,我国的利差会逐步缩窄。很多贷款客户会往直接**市场上搬家,从而刺激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与**接轨,这是好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