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剥离餐饮业务令业界错愕 高端餐饮难混?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业未来没人上市。”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在出人意料地宣布湘鄂情将剥离餐饮业务后,发出这样的预言。餐饮业上市公司真的这么不好混吗?

“民营餐饮**股”

**餐饮

环保、影视、大数据,“民营餐饮企业**股”在转型道路上狂奔,离自己的传统主业越来越远。5月26日,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瀛联体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上海爱猫新媒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并基于前期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的基础上,正式发布“有线电视与互联网云视频无缝融合解决方案”。在这场发布会上,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凯把自己比作大数据领域的“小学生”,孟凯同时证实,未来湘鄂情将以环保和大数据新媒体为主营业务,并**剥离餐饮业务。

以餐饮业起家的湘鄂情*终决定剥离餐饮业务的决定让人颇感意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湘鄂情急需新的项目来扭亏,但是一下涉足太多原本不熟悉的领域使得其转型面临*大挑战。一名追随孟凯多年的湘鄂情员工则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孟凯**湘鄂情转型的勇气可嘉,“对他而言,*轻松也是*容易做到的就是放弃,把壳一卖,*个几亿,抽身走人,但他选择了坚守。”

同行们

有的坚守有的离场

由于受限“三公消费”,**餐饮业务急剧下滑,从去年2月起,湘鄂情开始向大众餐饮市场转型,包括取消高价菜、主推亲民价位菜品、取消包房服务费等,不过这并未带来业绩的增长。随后湘鄂情的转型道路越走越远,连续收购两家环保公司并在今年3月宣布拟收购笛女影视传媒(上海)有限公司51%的股权。5月湘鄂情又宣布进军大数据领域,这也是湘鄂情转型以来进军的第三个领域,也是湘鄂情*重视的领域。

而在业绩寒冬中苦苦煎熬的其他**餐饮企业,有的选择了坚守,有的则提前离场。

*悲剧的莫过于俏江南,在上市道路上一波三折的俏江南,不得已选择“卖身”。欧洲*大的私募股权基金CVC 近期与俏江南正式签署收购协议,它将成为俏江南*大的股东并实现控股。这意味着,俏江南原*大股东张兰虽然仍旧是俏江南董事长,但就此失去控股权。

而在香港上市的小南国则和大多数**餐饮企业一样,选择在餐饮领域继续坚守。小南国先后推出以点心为主的“南小馆”和消费人群更年轻化的“小小南国”,这被看成是打造餐饮业快时尚品牌的举动。其他餐饮业上市公司全聚德、净雅的转型举措则围绕平价化在做文章。

营销专家、北京志起未来董事长李志起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他更看好专注在餐饮市场的举措,“能不能在困境中坚持并且翻身更考验企业的能力,盲目多元化的做法并不可取”。李志起表示,尽管以政务消费、公务消费为主的**餐饮市场出现萎缩,专注于家庭消费的中**餐饮的态势依然不错。

晨报记者 陈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