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木集团关键股东隐形 控股权成谜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尽管***曝光了林传德违规举牌的事实,但围绕三木集团控股权的悬念并未解开。其中**重要的一个细节是,在2013年年报中,三木集团曾向林传德等四人发出问询函,但封洪书的函件却被退回。

从持股比例、进驻时点等信息看,封洪书的操盘手法与林传德“三人组”非常相似,其一致行动人的身份并未**排除。而倘若这四人为一致行动人,林传德方面的持股比例合计已达19.52%,超过了现任大股东三联投资18.08%的比例,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已发生变更。不过,现在这还只是推测。

封洪书是谁

日前,***的一纸处罚书,揭开了林传德、任日明、林明正“三人组”违规举牌三木集团的离奇故事。据资料,2013年7月2日至10月29日间,林传德通过其控制的“林传德”、“任日明”和“林明正”账户连续买入三木集团股票,其间两度达到举牌线却并未公告。粗略估计,林传德等3人建仓耗资约3亿元。

目前,任日明、林传德与林明正分别持有三木集团4.93%、4.91%和4.81%的股权,列第二、第三、第五大股东。

但有个会被忽视的细节是,三木集团第四大股东封洪书,也是去年第四季度闪现于股东榜单的新面孔。截至一季度末,其持股比例是4.85%,与林传德三人的持股比例十分接近。

疑问由此而来:封洪书与其他三人究竟是何关系?

回查2013年年报,三木集团董事会曾于3月10日向任日明、林传德、林明正、封洪书4位股东分别发出特快专递函件,请他们确认相互之间是否是一致行动人。但其中发给封洪书的函件被收件人要求退回。公司董事会于3月18日收到署名为“林传德”的函件称:本人及任日明、林明正的股票账户是本人操作,任日明、林明正与本人系一致行动关系,封洪书此人与本人没有任何关系。

从公告描述可以判断,三木集团的问询函是被封洪书本人拒签,其如此抵触是为什么?另外,公司对于封洪书与林传德三人组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的证据,仅由林传德单方面表述得来,又有几分可信度?

“从一般的办案流程看,公司向4人发出问询函时,监管部门应该已经介入,而4个人被同时问询,表明他们的操作手法、交易时间应该存在高度一致性,有一致行动人的嫌疑。”一位市场人士分析,从持股比例看,4人**止步在4.9%附近,规避5%的举牌红线,也高度一致。

福建某上市公司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这4人都是马甲账户,背后的实际控制方是当地一大型房企。

而假使封洪书与林传德的幕后方是同一人,则4人的累计持股比例达19.52%,超越现任大股东18.08%的持股比例,实际控制权已发生变更。

微妙的博弈

面对来势汹汹的举牌方,****的三木集团如何应对?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三木集团是福州马尾区***旗下**的上市平台,国资方面不可能放弃,“此前,马尾国资方面已与举牌方进行过沟通,达成了初步共识,举牌方不会争夺控股权。”该人士还透露,为应对举牌,马尾国资方面正在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以避免主动权落入他人之手。

一个信号是,近期,三木集团董事会聘任高旭斌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其身份是****,显示出马尾国资有意加强对三木集团的控制力。

而另一方面,林传德背后的大鳄迟迟不愿露面。尽管举牌行为发生已数月,林传德方面迟迟未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而根据相关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抄报该上市公司所在地的中国***派出机构,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

“举牌行为已发生这么长时间,而且***处罚书都已经认定了违规举牌的事实,林传德方面还不披露权益变动书,的确有些令人费解。”市场人士说,或许幕后各方还在博弈,想要制作一份“合适”的权益变动书,避免外界的关注和猜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