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学者获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7月2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以尝试揭示水结冰、冰化水“相变现象”道理的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副传授韩一龙,以及预言量子计较机的香港大学物理系副传授姚望,一同获得**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颁授2014年“亚洲精采成就奖”,成为办事于亚洲的50岁以下华人科学家的佼佼者。他们将于来岁3月进行的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接管殊荣。

于北京大学取得学士学位的韩一龙,是继科大物理学系讲座传授陈子亭、传授王宁后,第三位获颁授统一殊荣的科大学者。大会表彰其操纵立异的胶体尝试对晶体熔化、玻璃态改变及几何阻错材料研究的**进献。

韩一龙曩昔10年一向致力研究材料物理学,时代有四年埋*“从单粒子标准上看到熔化”研究。他率领其研究团队进行尝试,利用微米*细的胶体粒子作为“大原子”以模拟原子系统,透过光学显微镜察看胶体粒子活动,并操纵图像处置领会粒子活动的轨迹。

为进一步领会胶体晶体熔化过程,他们利用光束,不竭加热胶体晶体内部。一旦温度跨越熔点,晶体概况布局亦不会受粉碎,形成“平均熔化”。这项根本物理研究成功诠释科学界对熔化和结晶“相变现象”疑团,澄清了学术争议,更初次检测出胶体晶体受热极限。

当过冷液体转化至无序固体形态,其黏度会大幅晋升15个数目级,但竟然几乎没有布局转变。玻璃态改变在2005年《科学》期刊被列为125个尚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之一。韩一龙及其合作团队就研究由椭球形粒子构成的胶体玻璃,发现玻璃态改变的新布局特征。其研究成果比来刊载于《科学》、《天然》、《天然通信》及《物理评论快报》等**权势*子学术期刊。

港大物理系副传授姚望是“2014年度**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另一得主,大会表彰他对“二维过渡金属二硫化物中的自旋与能谷赝自旋物理学的精采进献”。

姚望师承**知名物理学家沈吕九,从事量子物理学研究13年,*要研究自旋电子学和自旋量子计较。

量子计较机被视为信息处置革命,甚至是**,其指令周期比现有的超等计较机,超出跨越数亿万倍计,有能力于极短时候内破解当今所有暗码及国防保密系统。科学家迄今未寻找到用什么物料以制成有用的量子计较机械件,以及若何节制其信息。

姚望则提出立异理论,预言包罗石墨烯在内的新兴二维材猜中,涉及电子“能谷赝自旋”等各类量子物理特征,让量子信息变得可被报酬调控,有望成为将来研发量子计较机械件的冲破关头。这项理论预言被多个尝试组察看到,在**上有主要影响,他是以成为裘槎基金会新设立的“前瞻科研大奖”*批得主,获帮助500万元继续立异测验考试。

“**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是一个非营利性专业组织机构。其会员来自物理学与天文学各个方面,包罗诺贝尔奖得奖者、菲尔兹奖获得者、列国的国度科学院院士,以及多名当今物理与天文学界精采的研究人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