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信托业传统类信贷模式难以为继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种种迹象显示信托资产“野蛮”增长正在成为过去,信托公司如今忙于探索转型。记者采访了解到,继设立家族管理办公室探索家族信托之后,上海信托近日成立了定位为股权投资(PE)提供平台的专业直投子公司浦信资本。

行业政策环境全面加码

上海信托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浦信资本董事长杜娜伟说,上海信托已经把PE业务视为信托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进行探索,是公司长线发展的**领域。

杜娜伟表示,之所以选择PE直投,是因为这项业务既符合信托行业的功能定位,又能体现信托制度优势。而且,股权投资业务的目标客户与信托客户高度重叠,开展该项业务能够弥补过去信托公司在PE领域的产品缺失,未来空间*大。

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信托资产规模在今年一季度末超过11万亿元,成为国内第二大金融子行业。但这种规模的膨胀,主要来自于银行信贷规模管控后带来的类信贷通道业务,绝非**之计,信托行业面临野蛮生长后的可持续发展挑战。

*先面临的是政策环境全面加码。银监会日前下发了被市场称为“*严监管政策”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和执行细则,随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这一系列政策对信托通道类业务、信托销售渠道、资金池业务等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和清理。

传统类信贷模式越走越艰难

***常务会议5月30日明确提出,规范信托、同业、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环节,缩短**链条,实现进一步降低社会**成本的目的。

中信建投非银金融分析师魏涛说:“我国信托业走到今天,传统类贷款的业务模式已越来越艰难,回归信托主业的转型迫在眉睫。尽管转型是痛苦的,但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理财需求的不断扩大,信托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业务模式有较大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朱少平指出,信托业的转型关键不是**而是投资,是从间接贷款业务转向直接投资业务。

企业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路

新的市场环境下,各家信托公司都在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来探索新出路。

中信信托业务总监、业务部总经理冯为民近日在上海表示,中信信托近年来一直在试水各类新业务,为信托业转型提供新思路,陆续推出了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消费信托、养老信托、家族信托等尝试。

平安信托在年报中称,2014年将**部署几方面创新转型业务,包括加强资产证券化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强债券领域的研发能力和投资能力;**关注国有企业改制以及国有资产**、交易,挖掘混合所有制改造方面的机会;拓展海外机会等等。

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此前就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应在传统**类业务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推动业务升级,实现社会**职能向社会**管理职能转型,将**保值增值、资产全球配置、家族信托、遗嘱信托等**管理业务逐渐变成信托公司未来发展的主战场。

不过,新业务发展目前还受制于市场环境以及法律制度不健全。比如《信托法》虽然原则上规定了信托登记并明确未经登记信托不生效力,但信托登记制度一直没有落实,这严重抑制了信托功能的发挥和信托活动的开展。另外,公益信托制度仍然缺失。

业内人士呼吁,《信托法》在**了十余年后,亟须修订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据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

1

我国信托资产规模在今年一季度末超过11万亿元,成为国内第二大金融子行业

2

信托业的规模膨胀主要来自于银行信贷规模管控后带来的类信贷通道业务,非**之计。

3

银监会日前下发了被市场称为“*严监管政策”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和执行细则,随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这一系列政策对信托通道类业务、信托销售渠道、资金池业务等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和清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