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蕉岭九旬老兵的“黄埔精力”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梅州7月26日电 题:广东蕉岭九旬老兵的“黄埔精力”

作者 杨草原 蔡欣欣

“狂潮彭湃,党旗飘动,这是革命的黄埔。”90年前,近代中国*闻名的军事黉舍黄埔军校在广州成立。尔后黄埔师生在争夺国度同一与民族自力的斗争中立下赫赫军功。

现在履历那段战争岁月的黄埔甲士都已过了耄耋之年,近日志者专访广东蕉岭的黄埔老兵,去感触感染在那民族危亡时刻,中华儿女的“亲爱精诚”。

黄埔军校是伟大的**革命***孙中山师长教师创立的****所新型军事干部黉舍,名为“陆军军官黉舍”。1924年6月16日在广州开学,因校址在黄埔长洲岛,通称“黄埔军校”。

“八年抗战,我加入了六年”,在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记者见到了94岁的黄埔老兵钟洪梅。钟洪梅生于1920年,1937年考入上海大夏大学,后被吸纳为黄埔军校第十四期炮兵科学员,在抗战时代先后加入了长沙会战和桂柳会战。

在谁人民族危亡的时刻,小我的命运和国度慎密相连。刚进大学不久的钟洪梅就********周全**,紧接着“8.13淞沪会战”打响,战*直逼上海,中华民族也起头了全民族的抗战。钟洪梅地点的大夏大学,开设了军事科目,一边进修,一边完成军事练习,凭借军训的优异表示,大夏结业后钟洪梅被举荐上了黄埔军校。

说起弃文就武的履历,钟洪梅显得精力奋起。亲历战*让他萌生了**报国的设法,而那时他的另一位蕉岭老乡的豪举,则让他果断了本身的信念,此人恰是在淞沪会战时代,率领“八百壮士”苦守四行仓库的谢晋元。

“我没有见过他,但知道他也是蕉岭人,结业于黄埔军校”,时隔70多年,提到谢晋元这个名字,钟洪梅仍是难掩冲动。“那时的‘八百壮士’就是中华民族誓死不平精力的表现”。

在离钟洪梅家10多公里外的蕉岭新铺镇尖坑村村口,就是谢晋元的故宅“儒林第”,除了谢晋元本人,鲜为人知的是这里还曾走出了其它四位黄埔甲士。谢晋元纪念馆落成后,钟洪梅也曾多次来到这里拜谒这位**名将。

据谢晋元故宅办理员曾春香介绍,谢晋元1925年由那时的广东大学转入黄埔军校第四期**科,弃文就武后对谢氏家族的影响很大。他的两个从兄弟,两个侄子,谢晋通、谢晋荣、谢汉勋、谢汉忠也先后考入了黄埔军校,一家五位黄埔生,成为本地传播的美谈。

曾春香暗示这并不是偶尔,那时蕉岭考入黄埔军校的人良多。而按照蕉岭本地关爱老兵组织的不**统计,今朝蕉岭活着的黄埔甲士仍有5位,都已年过九旬。曾春香说,蕉岭是客家人的堆积地,客家人崇文重教的传统和兼容并蓄的思惟,对新学和革命思潮接管得很快。

现在94岁高龄的钟洪梅白叟已是四世同堂,而白叟对书法和诗词都很精晓。忆起昔时第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钟洪梅当即咏起了他曾填的一*“鹧鸪天”,“湘江水,岳麓花,直捣东瀛殁老家。”

钟洪梅很器重那段黄埔的履历,至今还保留着那时发放的军大衣,时不时还会穿起来向亲友展示他昔时的意气风发。白叟清晰地记得黄埔的校训“亲爱精诚”,从民族危亡到走向回复,履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后,白叟对这四个字有了更深的感触感染,他说“黄埔精力就是爱国、朝上进步,让国内外中华儿女精诚连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