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马棋局:互联网和地产联手 电商与开发商融合加快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界和地产界*有话语权的人联手

15分钟、12亿……阿里巴巴和恒大的闪电联姻像一道惊雷划破天空,互联网界和地产界两个*有话语权的人的联手让人遐想联翩。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十分“惺惺相惜”,马云甚至拿起桌上的恒大冰泉喝,并给恒大冰泉做起免费广告。

“许家印和马云这两位商人的**和经济利益已充分兑现。”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此次合作。

马云为何放弃绿城闪婚恒大?

“中国足球需要不懂的人来搞一搞”

一刻钟的时间可以做些什么?对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来说,15分钟的时间,他不仅花了12亿元拿下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份,还更换了故事的“女主角”。

犹如一出反转剧,沸沸扬扬传了一个月的阿里将入股绿城足球俱乐部,获取其49%股权的消息,因昨天阿里正式宣布与恒大足球合作而戛然而止。对此,业界猜测马云或因为没有拿到绿城控制权成为其放弃绿城而选择恒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马云昨日表示:“宋卫平没有这么小气,现在依然对绿城的学校和医院感兴趣。”

“上个月老宋(宋卫平)跟我说,马云,足球你不要碰,你不懂。我觉得他讲得对,我确实是不懂,后来我转过头想想,也许中国需要不懂的人来搞一搞。”面对为何突然放弃绿城转投恒大,马云说道。

尽管面对争夺51%和49%的消息,马云表示“老宋没有这么小气”,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段话背后实际上表明宋卫平和马云意见相左,马云更希望可以亲自“搞一搞”足球,而不是做一个简单的投资

5月初市场就传出阿里将入股绿城,涉足足球界。5月16日,绿城中国停牌,关于马云收购绿城学校、医院以及足球的消息便被传开。宋卫平向媒体证实,阿里入股已成定局,双方正在协商,阿里巴巴将收购绿城足球49%的股份。不过马云5月17日通过“来往”发文表露心思,大学时踢球摆乌龙,难道大家真的希望再出来摆一次乌龙?5月底,马云表示,“我们对绿城学校、医院将参与建设,至于绿城足球则还在考虑中。”

曾有媒体这样描述,许家印与绿城的宋卫平和申花的朱骏不一样。后两位是“球迷”**,宋忍不住了会越过教练指挥比赛,朱骏甚至身披球衣亲自上场,而许家印对足球始终保持着商人式的冷静。据了解,宋卫平向媒体转述了他向马云表达的不满和**: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他“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不应该是阿里巴巴和马云的风格。

许家印把朋友圈拉入足球圈

“20个战略合作者是否也将来自许家印的朋友圈?”

“在一年前我就开始忽悠他,足球有很多的快乐,你不进来就不知道这里的快乐。说完他还没感觉呢,但是三个月后他就找我打听足球。”许家印这样描述他与马云的足球缘分。马云也直言,在足球方面把他“拉下水”的是恒大许家印教授。

事实上,在足球上收获颇丰的许家印十分热衷于劝导身边的朋友加入足球圈,**朋友圈变身足球圈。在马云之前,被许家印成功游说进足球圈的是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富力**张力一直有意涉足中国足球领域,他曾想收购日之泉,遭到**后张力咨询许家印,许家印极力鼓动张力将深圳凤凰引入广州,之后富力在足球上的运营模式也有很多地方效仿恒大,比如聘请名帅、高价引援、目标亚洲赛场。

恒大为何要引入战略投资者?这是每个人心中的疑问。“我们这次战略性地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也是俱乐部发展的**步。”许家印对此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是今天才有的,是几年前就有的。“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俱乐部发展都是有战略的,就像当时我们让里皮来执教,是我们成绩*辉煌的时候,为什么让里皮来呢,这就是战略。”

“我们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在俱乐部实际发展上,有不可想象的*大空间。我们希望我们的合作,为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发展起到**作用,能够为中国足球发展做出贡献。”许家印表示,下一步公司计划引进20个战略合作者,准备增资扩股40%,20个战略投资者引进后,恒大和阿里的股份将稀释到各占30%,届时恒大足球将手握24亿元的现金,俱乐部的估值将达到36亿元。许家印强调,从阿里巴巴手中拿回来的*将全部用在俱乐部上,恒大集团一分不收。

而对于20个战略合作者是否也来自许家印**朋友圈的猜想,恒大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成为战略投资者至少具备喜欢足球、有一定影响力两大条件,“不是有*就能成为战略投资者,要挑一挑,经过董事局开会讨论才能入选。”

■追问

谁赚了?

许家印和马云都说“真便宜”

“我对一个球队值多少*没什么概念,许家印说我们兄弟一场让我说,我说那就12亿元50%股份,许家印说好。”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马云如此轻松地描写带给足球界足够震撼的一场超10亿元的交易。那么,12亿元买下50%的恒大,谁赚了?

恒大集团2010年3月以1亿元购得原广州足球俱乐部100%股权。四年后,恒大足球俱乐部首次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和恒大分别拥有增资扩股后俱乐部的50%股权。换言之,恒大足球俱乐部四年间市场价值暴涨了24倍。按照账面来算,许家印四年的投资如今可以净赚11.5亿元。

不过,并不能这样简单地计算。无论是签下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还是与皇马合办足校,许家印对于球队的投资一直是大手笔。例如刚刚接下球队后,2010年3月,许家印就花600万元签下“国脚”郜林,350万美元买来巴西“猎豹”穆里奇,创下了当时的引援纪录。

对于此次交易,许家印表示交易价格是“便宜”的。而马云也表示“真便宜”。马云说:“许家印的投入和心血这四年不只值这么些*。”而对于马云来说,这将是其布局健康与娱乐领域的重要一环,同时,在阿里即将上市之际,牵手中国*强的足球俱乐部无疑会给阿里再加一层想象空间。

怎么玩?

马氏足球快乐*重要

“踢不好打差评”、“支付宝抢球票”、“花上100元就可以买球星”,昨天网友们再次畅想两个会玩的人在一起后,足球将迎来哪些新玩法。足球俱乐部在马云手里能否也变成赚*利器?球迷们看球将有哪些天马行空的新方式?

“有我和许家印,让俱乐部赚*是比较容易的。”在马云看来,挣*是*容易的事儿,而*让他感兴趣的是如何把球踢好,马云希望让他的马家打法来搞一搞足球。

“马氏足球”**步,就是把足球变快乐。“我觉得中国的足球纠结太多。中国足球赢纠结,输纠结,背负了太多的责任,一会儿为国争光,一会儿为谁,我认为快乐*重要,回归足球本身。未来将通过互联网和各种新媒体等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让更多的人热爱足球,足球需要搅局者。”马云说道。

“许氏打法是猛准狠,我的马氏打法是慢慢地搞,坚忍不拔,永不放弃,要有快乐的精神,在做的过程中肯定有人不高兴,有人不爽。”马云说道。

潜台词?

电商与开发商的融合正在加快

“马云入股恒大足球并不是简单的一笔12亿元的生意,撬动的价值远不止字面上的数字。”一名地产评论人士指出。事实上,阿里与恒大联姻透露出一个重大的信号,电商与开发商的融合正在加快。

对恒大而言,与阿里建立紧密的联系远比12亿元现金重要。恒大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12亿元将全部用在恒大足球俱乐部。事实上,对动辄几十亿拿地的房地产企业来说,12亿只能缴纳一块地的保证金。财报显示,恒大4月单月销售额139亿,12亿也只相当于3天的销售额。

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商、开发商的融合在加快。与恒大的合作,将大大提升阿里巴巴的估值。未来双方不排除更进一步的合作,“恒大销售物业项目成为淘宝的社区店,马云则帮助恒大卖房卖水这都是有可能的。”一名地产界人士指出。

“在这次合作中,足球再次扮演了重要角色,这可以理解为后续合作的一个引子。而真正的合作体现在两者主营业务能实现优势互补的效应。”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恒大地产开发缺乏电商基因,而阿里一直在虚拟产业运作。两者一实一虚相结合,符合未来战略发展的要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