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房率高达22.4% 报告称住房市场寒冬即将到来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西南财大报告认为:住房市场寒冬即将到来

中国的楼市到拐点了吗?虽然无人能给出准确答案,但至少昨日西南财大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报告认为,中国住房市场的寒冬即将到来,因为空房率高达22.4%。

这份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比2011年上升1.8个百分点。据此估算,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为4898万套,北京、上海等地的空房率*低。而按照**惯例,商品住房的空置率的合理范围在5%到10%之间。

不仅如此,自2011年8月到2013年8月,城镇家庭刚性住房需求显著下降,从28.2%降至24.6%,下降近3个百分点。而2014年**季度数据显示,城镇家庭刚性住房需求进一步下降至22.2%。这也让业内学者认为,中国楼市的冬天已经不远了。

报告显示,空置房的原因有很多,*先是家庭收入。收入*高的***%的城镇家庭,40%拥有空置住房,远高于其他家庭。有适龄未婚男性家庭,拥有空置房的比例达到28%,高于其他家庭的23.9%。另外,房价租金比越高的地区,空置比例越高。房价租金比每上升10个百分点,空置比例上升0.6个百分点。

报告称,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更多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空置率会有所减少,但效果不是很明显。(记者 姜樊)

■**观点

空置率尚无准确定义

空置率通常被用来判断楼市存在泡沫的证据,随着新一轮楼市拐点隐现,这一话题再度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此前就有不少学者预测,中国目前的住房空置率大约在30%左右,不少学者认为,如今房价下行趋势已定,中国房屋市场的寒冬即将来到。

“中国住房存量已经过剩,空置率高。” 西南财大教授甘犁坦言,因此在住房市场调控中,应注意盘活存量,减少浪费,“短期而言,可以通过免除租房税、规范租房市场来保护出租双方利益,让空置房屋产生效益,同时有利于劳动力的流动。长期而言,通过对多套房家庭征收房产税,提高空置房持有成本,激活空置房。”

住房城乡***总经济师冯俊近日曾表示,目前我国对于空置率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定义。“国家***在公布的时候,对空置半年以上的住房数有个**数,没有说空置率。”(记者 姜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