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物价总水平符合宏观调控预期 5月CPI环比上涨0.1%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国家***10日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5月份,CPI环比小幅上涨0.1%,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上涨2.5%;PPI环比下降0.1%,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1.4%。当前我国物价总水平基本保持稳定,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与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符合宏观调控预期。

翘尾和食品涨价致CPI小幅上涨

5月CPI同比涨幅由上月的“1时代”重返“2时代”,乍一看0.7%的涨幅有点惊人。但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指出,这主要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

据测算,受基数影响,5月份的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致使5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因此,在5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仅为0.9个百分点。

而从新涨价因素来看,食品价格的上涨是5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同比看,在构成CPI的8大类商品和服务中,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从环比看,5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

余秋梅解释说,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35个百分点,但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却是下降0.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2个百分点,因此,“猪肉价格是推动5月CPI同比上涨的重要原因”的说法并不准确。不过,在CPI环比数据中,猪肉确实是*重要的上涨因素。5月份,猪肉价格在持续4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超过了CPI总涨幅。这主要是因为国家启动了**储备冻猪肉收储,抬高了猪肉价格。

PPI降幅收窄显示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与CPI的相对平稳相比,PPI的持续负增长更受关注,因为PPI反映的是工业企业产品**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它的持续负增长,意味着市场需求的相对不足。

不过从4月份开始,PPI开始逐步回升,出现了环比和同比降幅有所收窄的向好局面。4月份,PPI环比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5月份,PPI环比和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环比下降0.1%,比4月份继续缩小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同比降幅比4月份继续大幅缩小0.6个百分点,同比指数也达到了5个月来的高点。

余秋梅指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的继续收窄,某种程度上显示当前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6月1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显示,需求端和生产端双双回暖共同推动PMI连升3个月。尤其是5月份采购量指数上升明显,达到52.3%,为今年以来的*高值,显示企业原材料补库趋于积极,开工率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工业品出厂价格;而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到47.1%,为*近4个月以来的*低值,也印证了市场需求继续回暖的迹象。

物价总水平仍将继续保持稳定

***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从近几月CPI和PPI的走势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总水平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今年下半年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仍将继续保持稳定。CPI有望保持2%至3%的同比涨幅,PPI降幅逐步收窄并由负转正,这与我国现阶段经济增速是相匹配的,也符合宏观调控预期,是比较理想的物价水平。

从后期来看,决定CPI涨幅的仍然是国内需求因素。当前,国内生产和需求双双回暖,出口形势也有所好转,需求的**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PPI继续回升,降幅有望继续收窄甚至由负转正。但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宏观调控主基调下,当前经济结构正在进入深度调整期,高耗能行业还将受到抑制,淘汰过剩产能的过程还将持续,PPI向CPI传导的作用将十分有限,整体物价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可能。

从CPI本身来看,食品仍将是CPI波动的重要因素。不过,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秋粮也有望取得好收成,粮价稳,百价稳,不存在物价大幅波动的基础。鲜菜、水产品、鲜果等受季节气候影响难免有所波动,但幅度不会太大,不会导致CPI的大起大落。值得警惕的是,猪肉价格在经历两年多持续低迷后存在反弹的压力,由于猪肉在CPI中权重较大,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CPI整体水平,但前期的**储备冻猪肉会发挥价格平抑作用。综合来看,全年物价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此外,由于去年6月以后的CPI涨幅明显,因此,今年5、6、7月的翘尾因素会比较明显,此后会逐步减弱,对CPI的整体影响也有限,全年CPI应该走出一条相对平缓的中间高两头低的曲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