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国航选座服务被疑变相涨价 中间舱竞争压力加大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行业弱势 海航国航选舱位加价

近日国航“选座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市场传已被民航口头叫停。昨日,国航、海航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可以正常购票,此前则是由于系统升级暂停。中国国航在六条欧美航线推出价格100元的“选座”服务,只针对经济舱的第四到第十排,但上述服务一经推出便遭到消费者质疑,“4~10排只要网上提前值机、手机值机或提前到机场都可以选得到,为什么要花100元”,矛盾焦点集中在“是否享受到差异服务、是否变相涨价、是否合理”等问题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往航空市场较好和座位充足的时候,航空公司不会斤斤计较,但目前油价高企,市场不景气,航空公司迫于业绩压力收取一定的辅助服务费用。航企为了增收也是持续加码“超值经济舱”等中间舱产品,6月8日起天津航空开始全面取消其主力机型E190头等舱,推出“超值经济舱”产品。

海航、国航回应暂停选座:

系统升级现已经**正常

近日,国航方面称**在往返北京-休斯敦、北京-洛杉矶、北京-法兰克福等六条欧美航线推行机上座位预订付费服务,旅客需额外支付100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当地货币,旅客需在航班起飞48小时之前购买,但经济舱**排和紧急出口区域的座位并不在可购买的范围。

昨日国航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用*预订的座位只是经济舱的第四到第十排,目前可以正常预订,如果没有选完的话其他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国航白金卡及以上等级会员可免费预订。

事实上,在国航之前,海南航空已经推出了类似的服务“至优座选”,在北京至西雅图、芝加哥、波士顿、布鲁塞尔等**航线上投放。昨日海航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指定服务电话,普通卡用户支付500元选座费用,即可挑选经济舱**排的座位,“一般情况下,经济舱2~3排是锁定当天开放的,旅客早点到机场也可以挑选这些座位。”

此前海航、国航选座服务曾短暂停止,但工作人员表示是系统升级目前已经**正常。

质疑:

加价后为何没有差别服务

“选座费”一经推出便引起了消费者的质疑,矛盾焦点也集中在“是否享受到差异服务、是否变相涨价、是否合理”。中国民用航空网专栏作者李玉良表示,选座项目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国航的这项产品开发毫无诚意,关键在于付费以后能否享受到的差别服务。

李玉良认为,如果把经济舱**排放开收费没人说什么,因为本身经济舱**排是无法通过手机APP或者网上选座等手段选到的,4~10排只要网上提前值机或者手机值机甚至提前到机场都可以选得到,为什么要花100元?

据了解,传统航空公司的航班选座是否应该付费,目前并没有统一准则和明文规定,而是由航空公司自行规定。但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张起淮认为,航空公司在已收取飞机票基础上收取“选座费”,属于变相涨价,而航班价格的变动则需要获得民航主管部门同意。

国内廉价航空春秋航空则是一直收取“选座费”,但春秋航空方面称,公司的票价只包括了运输费用,餐食、选座、行李托运费是***许可的差异化服务,收费之前已在***备案,属于合理收费。

数据

数据显示,由于需求不振、票价低迷,航空公司的业绩连续下滑。在经历了从2011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下降后,国航今年**季度净利润仅为9270万元,同比下滑达62%。

分析:

中间舱竞争压力将加大

对于选座服务,国航方面在公告中解释称,座位预选付费服务已成为**上诸多航空公司满足旅客定制化需求的一个服务新方向。英国航空、维珍航空及美国部分航空公司已推出座位预选付费服务。民航业内人士王疆民认为,以往航空市场较好和座位充足的时候,航空公司不会斤斤计较,但油价高企,市场不景气,航空公司必须要有利润才能**运营,收取一定的辅助服务费用就变得有必要。

有分析指出,在航空主业短期内难以走强的局面下,国航、海航模仿国外航空公司收取“选座费”增收也在情理之中,如果市场反应不好航空公司也会调整,但是也需做好基础服务。

今年以来航空业并未出现明显改善,昨日海通证券分析指出,整体上行业弱势格局还是没有根本逆转,上周国内线票价再度出现下滑,目前两舱景气度还未见明显改善,上周国内、**两舱客公里收益分别下滑4.7%和上升1.2%。

在目前需求低迷的情况下,除了“选座费”之外,航空公司为了增收也是调整舱位结构,一方面减少头等舱、公务舱数量,同时增加“超值经济舱”等中间舱产品。

近日天津航空全面取消了30架E190飞机头等舱,转而推出了“超值经济舱”产品,公司预计在3个月的成熟期之后,“超值经济舱”带来的收益会增多,南航、国航也是纷纷加码“中间舱”。有业内人士指出,航空公司一方面满足特定细分市场需求,同时也可以增收推广品牌,未来会有更多的航空公司加入到中间舱的竞争中。(记者 索冬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