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双Q”额度审批 “人民币先生”何时能准备好?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阎 岳

作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急先锋”,“双Q”制度(即QFII和QDII)被再次寄予重任。央行在其2013年年报中强调,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条件成熟时,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笔者以为,“双Q”额度审批能否取消的关键是国内资本市场能不能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但这个变量并不会影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进程。

近年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也引发了激烈争论。现在随着央行的高调表态,意味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要提速了,人民币**化的*大障碍也即将被清除。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决策层做出的一个战略选择。

党的***三中全会对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了明确规划,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比“十二五”规划和***报告中提出的“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更进了一步,标志着这一进程开始进入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当前,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增速主动降档之后,宏观经济仍有望长期维持中高速增长,金融业改革成效显著,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幅提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为*终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比如,作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双Q”制度,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积累了经验。截至2013年末,共批准QFII投资额度497.01亿美元,QDII投资额度842.32亿美元。同时,资本项下行政许可项目减少60%以上,政策效果和社会反响良好。截至今年5月30日,QDII投资额度较去年末减少了74.39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增加了60.17亿美元。从规模上看,“双Q”正在形成双向互动的一个新格局。

**经验表明,货币**化是实现一国崛起的有效手段,因此,人民币**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自然之选。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人民币**化的一个重要指标。

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上普遍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有弹性和调整空间的制度安排,实现可兑换后也可对资本流动进行必要的管理,这有助于中国妥善应对资本项目开放后的潜在风险。

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是中国经济自身向更***发展的诉求,加快这一进程有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高宏观调控有效性,降低通货膨胀预期;改善**收支状况,促进资本流出流入基本平衡;推动**职能转变,提高经济活力等;关系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关系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投资需求;关系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关系到提升中国**影响力和话语权,在重塑**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

*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在积极稳妥中推进,取消“双Q”额度审批将会成为这一进程中的标志事件。而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成为影响取消“双Q”额度审批进展中的一个重要事项。如果国内资本市场能够在短期内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取消“双Q”额度审批就指日可待;如果国内资本市场仍长期处于混沌之中,则取消“双Q”额度审批就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