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跨界超市五年500店 或成中国版沃尔玛+亚马逊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五年500店 苏宁跨界超市 走出中国版“沃尔玛+亚马逊”关键一步

一则“苏宁超市全国招聘”近期在诸多零售人的**朋友圈热转,让苏宁超市一跃成为热点。苏宁方面昨日表示,已成立超市公司,五年内将在一线城市的苏宁现有门店中开设500家互联网超市。此举被看做是苏宁实施全品类战略,尤其是线下向“中国沃尔玛”方向发展的关键一步。

拓展超市业务

上述招聘信息显示,年初,苏宁组建了超市子公司,依托线上苏宁易购、线下苏宁广场和既有百货日用供应链资源,进军生鲜和快消品市场。苏宁超市的*店将于今年在南京开出,计划五年内在一线城市开设500家互联网超市,到2020年开设1000家互联网超市,开辟新的连锁战场。

该招聘分为总部和五大超市运营中心(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和成都)两个板块,职位涉及采购、连锁店运营、商品规划、市场策划、移动与互联运营等。从招聘启事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苏宁超市拟双线发展,为布局O2O做铺垫。

苏宁方面也表示,苏宁超市包含线上和线下。上月20日,线上的超市频道在苏宁易购上线,商品涉及食品酒水、日用百货和居家用品等。线下的**步就是在苏宁旗下的生活广场、Expo超级店和乐购仕中开设“门店精品互联网超市”,定位为“大众+精品”。消费者在逛苏宁门店时不仅可以顺便在互联网超市购物,还能在店内通过苏宁易购网站下单。“一方面,电器数码产品的消费周期太长,购买频次太低。超市可以将消费者引到店里来,这样实体店就成为了消费生活平台;另一方面,超市可充当线**验店的角色,为线上引流。”

据了解,从年初开始,苏宁就频繁从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市挖脚,为超市业务做准备。

加速“沃尔玛化”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苏宁要做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这意味着苏宁不仅要双线运营,还要向全品类方向发展。线上业务苏宁易购从收购红孩子开始,逐步向非电器的多品类方向拓展,初具“中国亚马逊”的雏形。然而线下实体店虽然摘掉了“电器”的门脸,在非电器品类上却进展得并不顺利,距“中国沃尔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苏宁超市是全品类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推动,但只是全品类战略的阶段化产物。非电器类商品的招商打开局面后,未来这种店中店的超市可能会消失,苏宁的线下门店也将变得与沃尔玛越来越像。”家电产业专业研究人士刘步尘认为,苏宁线下的“去电器化”进展得有些缓慢,与电器数码商品相比,非电器类商品的占比不多。在很多消费者的眼中,苏宁线下门店依然是买电器才会去的购物场所。在非电器商品不足以支撑卖场时,苏宁需要开辟出店中店,推进全品类战略发展。

可承受暂时亏损

从整个零售环境来看,超市业正进入慢增长期。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统计,去年超市企业销售增长8.5%,低于百强平均增幅1.4个百分点,门店增幅则与百强总体持平。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结束,更多的企业开始在精细化管理、供应链整合上发力,以推动**。目前,包括永辉、大润发等**超市品牌,都有着鲜明的运营特色。不断将自身特点放大成了这些超市扩张的基础。反观缺乏经营特色的京客隆等品牌,却只能吞下业绩滑坡的苦果。

作为超市业的“新兵”,苏宁超市能否经历市场的考验?

苏宁方面表示,超市属于集团的战略业务,目的是为了提高顾客黏性,暂时不会考虑**的问题,战略性亏损是可以接受的。

据刘步尘介绍,大部分苏宁的门店面积在4000平方米左右,超级店*大可达2万平方米。而一般情况下,超市大卖场业态的面积都在1万平方米以上,综超业态也要在5000平方米左右。这意味着,作为店中店的苏宁超市无法拥有一般超市的空间。但与互联网结合的特性恰恰弥补了这一点不足,在超市摆放不下的商品,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下单。(记者 娄月 邵蓝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