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人民币汇率走低 5月外汇占款增量锐减六成多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晨报讯(记者 姜樊)经济下行加上人民币汇率走低,5月份外汇占款的增量再度下降。昨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外汇占款为295407.78亿元,环比增加386.65亿元,增幅较4月大幅下降66.93%。

从今年开始,外汇占款的增量就逐月下降。今年前4个月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4373.66亿元、1282.46亿元、1892.97亿元、1169.21亿元。

人民币汇率走跌,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外汇占款增量急剧下滑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5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回落,随着汇率调整的常态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向的预期也明显分化,这为央行减少常态式干预提供了非常关键的基础。

作为中国货币市场资金来源之一,外汇占款的下降,加上经济的下行,似乎与降准密切相关。毕竟此前央行提高存准率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应对高企的外汇占款。

不过,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5月份外汇占款增量锐减的趋势,不一定会持续。“如果下半年经济企稳,外汇占款还会上升,降准似乎并没有太大必要。”

在他看来,美联储退出QE步伐可能慢于前期水平,加之中国经济在“微刺激”下企稳,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也有望企稳,预计外汇占款将保持总体平稳增长,全年新增外汇占款可能在2.5万亿元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