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冰与火”交响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即将过半,楼市持续萎靡的成交量、不断传来的地方**“**”声音使新一波“拐点论”、“**论”的争议愈发激烈。

除了日本野村证券、美国花旗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国外知名金融机构争辩楼市多空,国内地产大佬也出现预期分化。楼市未来前景如何?市场走势是V形、W形还是L形?业内共识是,短期内仍取决于政策是否放松、**是否**。

楼市多空观点激辩

“这次楼市调整的周期将相当长,现在才刚开始。”前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记者表示:“市场定价权就掌握在开发商手中,价格由成交量决定,未来6个月内不用关注价格,因为价格在僵持,但成交量再跌6个月,开发商会大幅度降价”。

看空楼市的知名开发商并不仅SOHO一家。4月底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被传“全国楼市将下行”的看空言论;5月底潘石屹抛出“冰山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6月也公开称,前几次楼市调整属于小周期,现在是房地产市场的大周期到了下降的阶段。

但楼市也从来不乏乐观派。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公开反驳了“冰山论”,认为从城镇化趋势和产品质量提升上看,房地产进入了“白银时代”后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一直是坚定的看多派,认为楼市未来15年都没有拐点;新房销售代理公司高策机构董事长陶红兵则认为,无论从土地成本还是从人口流动趋势看,现在的北京房价都是未来20年的低点。

观点与自身利益难分

除了国内大佬对楼市走势的预期分歧,日本野村证券、美国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英国巴克莱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国外知名金融机构也围绕中国楼市争辩“多空”。

“对中国内地如此*大的一个市场做出预测是非常困难的。”针对各大金融机构众说纷纭的观点,澳门大学**与公共行政学系陈定定教授表示,境外的金融机构往往无法得到**手数据,仅靠媒体转载及部分**公开数据所得到的分析结果并不是十分准确,因此分歧较大也在情理之中。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则表示,国外机构对国内市场了解程度肯定不及国内业界,但旁观者清,有些问题反而看得更清楚。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国内的房产商还是国外机构,其观点与其自身利益是捆绑在一起,难以分割的,比如长期看空楼市的潘石屹,本身并不涉及住宅业务开发,而冯仑的万通也属于“非主流”的技术型开发商。

据了解,虽然投行等研究部都宣称是*立机构,但服务于本公司旗下的基金和其他客户的交易是**大头,而一些外资机构和对冲基金都布局于中国楼市或股市,不乏希望通过新一轮市场调整获利;而多数开发商、代理的中介公司也都要通过销售房屋获利。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看空还是看多,各种预言中都将“**动作”作为*关键的决定因素。

“如果**出手**,那U形反弹就有可能”潘石屹称,但**将面临把楼市泡沫吹大的风险,如果只是采取常规货币政策如降息、降准,则无法撬动大量需求,那这次低谷的时间将很长,“U”形很可能成为“L”形。

■ 细辨派别

看空派

听“冰山”破裂的咔嚓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半数城市房价环比下调,一二手价格指数均出现了35个城市的下调,价格与成交量均现拐点,可以说是两年来**次出现这一现象。据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已经出现了加速调整的迹象。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香港有媒体就分析称,中国楼市已经“听到了冰山碎裂的咔嚓声”。该评论文章引用业内多位地产大佬的观点为自己佐证,并且认为中国地产市场如果再不建立长效机制,将会同美国或者当年的日本一样,以惨烈收场。

随后,国外各大金融机构又集体抛出了楼市“**论”。先是野村证券认为,住房市场的供应过剩和开发商融资困难一起导致了楼市的冷却。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Zhiwei Zhang(张智威)认为: “中国楼市面临的*大危险是过度投资,房地产行业的痛苦调整不可避免。” 而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近期也预计,此次房地产调整时间可能比过去要长,且调整过后房价也不会出现恶性反弹的情况。

看涨派

历经风雨痴心不改

仍然有部分国外金融机构对此持乐观态度。比如,全球*大的英国巴克莱银行就依然坚持力挺中国楼市。“因为它太重要,所以不能倒下。”该行分析称,中国房地产行业是目前中国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其本身加上带动上下游行业对中国GDP所做的贡献接近于20%,以至于中国**不会放任其“倒下”,而是会在风险出现时出手稳定市场情绪。

本月6日,世界银行《中国经济简报》的主要作者、高级经济学家司克礼也发表观点,认为中国楼市的降温目前来讲只是出现在部分需求过剩、经济出现调整的二线城市,是一个区域性问题,而非周期性调整。不过他也警告说,房地产等行业如果出现资本成本突变或融资困难,可能会导致经济活动大幅减少。

审慎派

浅V?深V?

还有一派的观点较温和,他们既不认为属于中国楼市的凛冬将至,也不否认“盛夏”已经过去。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市场的下行趋势已经确认,今年楼市‘V形底’的深度将取决于**对GDP7.5%左右既定目标的追求度。如果7.5%的目标是一定要达到的,那么,今年房地产市场的“V形底”就会比较浅,如果**对7.5%目标的追求不那么强烈,“V形底”就会比较深。

对此,瑞银集团策略师Kim Wright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涨幅会变得缓慢,但不会崩溃。”他认为,今年中国楼市的销售量增幅将会减缓至个位数涨幅,而房价上涨幅度也会调整至0-5%之间。

而日本瑞穗证券财政分析师Alan jin也持相似观点,“他们(**)不想看见地产市场的崩溃,但是也不希望它过热,因此尝试着确保平衡是他们所能做的*好选择。”

据IMF近期调查显示,包括中国在内,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中,房价和抵押贷款增长迅速,去年中国的房价增幅为9%,已有迹象表明在中国的大城市房地产业存在过热现象。IMF全球副总裁朱民警告称,**需采取措施,以应对泡沫破裂的风险。记者 自曾晖 陈禹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