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否认“甩开”徐福记 投建研发中心以示力挺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在业内人士看来,糖果业当前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产品利润率低的问题,而雀巢把研发中心设在东莞,将为徐福记的未来产品创新提供条件和机会

■本报记者 夏 芳

在糖果业整体状况不景气之时,**企业徐福记如何继续保持行业**地位,成为徐福记及雀巢高层一直思考的问题。而雀巢东莞研发中心的成立,也为徐福记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

“东莞建设研发中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项目。”上任两个月以来,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席执行官张国华*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两年前,在雀巢和徐福记正式建立合资公司时,双方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共同将徐福记打造成**品牌。在东莞建立研发中心是雀巢致力于发展徐福记品牌所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后,雀巢还会继续加大对徐福记的支持,强化消费者对徐福记品牌的信任。

同样,在雀巢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连慧萍看来,“雀巢东莞研发中心成立就是兑现雀巢当初与徐福记合作时的**,有了研发中心的支持,徐福记未来将推出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再建研发中心

欲破糖果业发展困局

在东莞成立研发中心,这也是雀巢自2001年在上海建立其在华**家研发中心以来,在国内建立的第三家研发中心。2008年建立的北京研发中心是雀巢在华第二家研发中心,而设立在厦门的第四家研发中心将在今年年底建成。

“在东莞建立研发中心与糖果业不景气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在两年前与徐福记建立合资公司时就提出建立研发中心了。”张国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东莞建立研发中心将专注于糖点和冰淇淋两大产品类别。它将利用雀巢糖点产品的**研发能力,与徐福记合作,开发更多高品质产品。另外,该中心与广州和香港地区的冰淇淋业务和生产基地相邻,因此,东莞研发中心也是雀巢在华的冰淇淋研发中心。

对此,徐福记**集团常务董事徐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持续创新、敏锐把握市场趋势和消费习惯,依靠科学研发,以**特殊和营养健康带动消费需求,并继续优化生产流程自动化,徐福记才能走上永远的健康发展之路。

事实上,徐福记在行业低迷期虽然保持了业绩的个位数增长,与以往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相比,增速明显下降。这与行业总体现状有关联,但是,也与徐福记的营销策略等分不开。

徐福记方面表示,三公消费政策、电商萌芽、过节出国旅游、过节气氛淡等都给糖果点心市场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在行业大背景下,徐福记的业绩增速也出现了下降,现在力争保持个位数的增长。

徐福记已经意识到依赖大卖场的单一渠道而产生的局限性,开始在电商领域布局,包括在天猫设立旗舰店。同时,个性化定制产品也上升到公司的战略层面。

“公司主要产品是针对大众化消费者的,未来也会在个性化定制方面推出新品。另外,以前糖果、点心等都集中在春节消费,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带来的风险,徐福记也在加大开发新品,打造休闲食品来完善徐福记的产品体系,满足消费者日常消费。”徐沆如此表示。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国内糖果业面临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创新能力不强,更多企业走跟随策略,导致国内糖果业同质化现象严重以及企业利润率水平有限,企业缺乏资金和动力进行研发,由此陷入恶性循环。二是品牌建设和产品营销能力不足,益达口香糖凭借“牙齿健康”的诉求获得了成功,值得国内糖果业品牌学习。

对于雀巢在东莞建立研发中心一事,简爱华表示,此消息对于徐福记的糖点业务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新产品的出现无疑会为企业**赢得市场的机会。而健康已经成为食品行业的主流趋势,徐福记可将其作为一个方向,产品研发固然重要,但是营销也是非常关键,徐福记需要两者共举。

否认“开刀”传闻

称将加大对徐福记支持力度

作为一家跨国并购案例较多的企业,雀巢在中国市场20多年来,凭借与中国公司建立合资公司的模式在国内开疆扩土,这种*特的合资公司模式也让雀巢在华业务逐渐递增。据了解,与雀巢建立合资公司的企业包括太太乐食品、豪吉、大山、银鹭和徐福记等。

不过,雀巢砍掉冰红茶业务,也引发了市场关于其是否还会通过对徐福记等业绩有所下降的企业做减法来减负的关注。

对此,有接近雀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雀巢在东莞建立研发中心就是在加大对徐福记的支持,未来还会继续,不明白那些人(称雀巢对徐福记开刀的人士)是怎么想的。

而作为雀巢新一任中国区总裁的张国华在*次与媒体见面会上也表示,我们相信能把握好消费者对健康营养的追求,研发中心会给消费者提供健康的食品,因此,我们对徐福记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

对于徐福记业绩的表现,张国华以雀巢是一家上市公司为由称数据不便透露,但其表示,徐福记目前的现状与糖果业大环境有关,但是公司对徐福记的未来前景非常乐观,徐福记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比较国内外市场,中国的经济发展、人均收入等较为**,所以我们对徐福记的未来也非常有信心。”

另外,在此次见面会上,张国华也就媒体关注的雀巢未来在华业务的梳理、战略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张国华表示,雀巢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品类广,产品体系丰富,公司*要的任务是把原来的基础经营好;另外,雀巢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未来还会继续培养人才来服务好雀巢在华的业务。

对于雀巢合资公司和自有业务所占的比重是否随着张国华的上任而有所改变,他表示,不会改变。至于是否对合资公司的业绩有要求,张国华给出了肯定回答,“希望合资企业的发展要高于同行业领军企业。”

此外,张国华表示,在做好雀巢现有业务的同时,不排除雀巢投资好的投资对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