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竞争加剧 甲骨文艰难转型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IT*头甲骨文公司20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5月31日的2014财年第四财季,公司实现营收113.20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为36.46亿美元,同比下降4%,不及市场预期。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在20日美股常规交易时段大跌4%,并带动美股企业软件及云计算板块下跌。

分析师认为,甲骨文业绩不及预期主要是受到云计算相关业务表现平淡的影响。眼下云计算领域竞争加剧,虽然甲骨文此类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但该公司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步伐仍显得不够矫健。

云业务贡献率有限

财报显示,上个季度甲骨文软件和云服务营收为89.14亿美元,同比增长4%,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9%,较去年同期上升一个百分点。其中,与云服务相关的SaaS(软件即服务)和PaaS(平台即服务)营收为3.22亿美元,虽然比去年同期增长25%,但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仅为3%。

甲骨文*席执行官埃里森表示,该公司目前已经是**第二大SaaS公司,在这一领域超越了除赛富时以外的所有厂商。在IaaS领域,甲骨文比竞争对手Rackspace的规模更大且利润更高,“拥有目前业界*全面的SaaS和PaaS产品组合”。

其他业务中,受云计算领域竞争加剧带来影响,甲骨文新软件授权营收为37.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营收为1.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软件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营收为46.95亿美元,同比增长7%。

除软件部分外,甲骨文硬件系统上一财季的营收为14.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3%。服务营收为9.40亿美元,同比下滑4%,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

甲骨文联席总裁兼*席财务官卡茨指出,公司整体营收表现疲软源于客户偏好新的云计算服务,而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要求下,部分来自长期合同的营收需要递延至之后的几年,这使得甲骨文在短期内的营收数据缩水。

综观2014财年,甲骨文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总营收为382.75亿美元,较前一财年增长3%,净利润为109.55亿美元,与2013财年相比持平,不及分析师预期。

公司前景喜忧参半

受不及预期的业绩报告影响,甲骨文股价在20日美股常规交易时段大跌4%,至每股40.82美元,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收窄至8%。在甲骨文下跌的带动下,包括云计算公司和一些大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在内的企业软件板块普遍下挫,截至20日收盘,Jive软件下跌5%, BroadSoft下跌3.7%,VMware下跌1.24%,Splunk下跌1.2%,Informatica下跌1.1%,Marketo下跌2%。

分析师认为,甲骨文业绩不及预期主要是受到云计算相关业务表现平淡的影响,同时其硬件业务也持续疲弱。眼下云计算领域竞争加剧,虽然甲骨文此类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但该公司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步伐仍显得不够矫健,云业务的规模仍然相对较小。

花旗分析师普理查德20日将甲骨文的股票投资评级从“超配”下调至“中性”,指出云服务表现并不像预期的令人印象深刻,甲骨文需要证明自己能够实现目标。

里昂证券分析师重申对甲骨文股票表现“弱于大市”的评级,目标价为43美元。该分析师指出,甲骨文*新业绩报告显示公司还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虽然在云服务的技术层面取得进展,但在竞争方面还存在压力。

但也有一些机构持有不同观点。BMO给予甲骨文“好于大市”的评级,认为该公司向云服务转型的努力“进展良好”,且“新产品有望为增长助力”。

瑞信分析师温斯洛重申“好于大市”的评级,表示甲骨文业绩主要受到北美地区和亚太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数据库和中介软件业务表现不及预期。整体来看,虽然上季收入疲软,但预计该公司在当前的2015财年内将受益于数个方面,包括销售团队变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弱,新版数据库12c的**,商业管理软件Fusion的申请客户增加等。

借力收购加速转型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甲骨文还宣布收购LiveLOOK公司,后者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同步浏览/屏幕共享技术的服务商。甲骨文未阐述具体的交易细节,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显示甲骨文继续着力于通过收购强化其云计算服务的能力。

资料显示,LiveLOOK基于云服务的同步浏览技术能够帮助客户服务机构以及销售机构,通过网页和移动端显示界面指导客户有效地解决问题,提高决策质量,用户反馈称此举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

目前甲骨文有100名**客户在使用集成LiveLOOK技术的甲骨文云服务系统。**资本、埃森哲咨询公司等都是LiveLOOK的企业级客户。此前的2011年,甲骨文曾收购基于云计算的客户支持机构RightNow。

而在上周初,彭博新闻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甲骨文计划以至少50亿美元的报价收购Micros系统公司,后者主要为酒店、餐馆和零售业连锁店提供销售终端IT解决方案。如果顺利完成,这笔交易将成为甲骨文自2009年收购太阳微系统公司以来规模*大的一桩收购。

眼下,甲骨文正积极布局电子商务和云计算业务领域,力求向设备和软件综合提供商转型。此间,收购成为其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的主要手段。统计显示,过去10年间甲骨文总计斥资500亿美元收购了100家公司,其中超过20家面向特定行业。

过去几年,**云计算市场迅速扩张,成为IT*头们争斗的新战场。仅在过去三年中,IBM、甲骨文和SAP等大型科技公司就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收购云计算供应商。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甲骨文对Micros系统公司发起收购,可能引发云计算领域新一轮的“军备竞赛”,眼下多个科技公司都坐拥大量现金储备,市场已经做好了整合的准备。(记者 杨博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