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试点扩围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南方日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6日宣布,将自今日起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试点,由上海自贸区扩大到上海市。试点扩大工作将按先单位存款,后个人存款的原则分布实施;并将密切监测外币利率变化和外币资金流动,综合运用窗口指导和宏观审慎管理工具,**市场的稳定运行。

此前,央行上海总部已宣布,自今年3月1日起开放上海自贸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而此次政策适用区域的扩围,是**项走出自贸试验区,**复制到区外的金融改革政策,也正是央行进行“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大胆尝试。

将为全国**积累经验

据了解,外币小额存款是指额度在300万美元(含等值)以下的其他外币存款。目前,央行对一年期及以内的美元、日元、欧元、港币四个币种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设置上限。而3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金融机构可与客户自行协商确定。而央行对利率市场化设计的改革推进路线图是:先贷款后存款,先外币后本币的四步走战略。

央行上海总部负责人表示,自贸区成立后,央行在区内先行先试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经过3个多月的试点,市场总体平稳,区内区外小额外币没有出现明显价差。区内外币存款挂牌价格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大规模跨区域性的存款搬家现象。金融机构外币利率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得到增强,主要银行显著下调了外币存款的议价门槛。自贸试验区企业增强了与银行议价的主动权,财务收益有所提高,资金管理更加便利。

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革在上海市的全面复制**,将为下一步在全国推进这项改革探索积累经验。“基本到了上海改革试点的层面,推进顺利的话,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今年会很快向全国**。”中信银行总行**金融市场**刘维明认为,从汇率政策开放的习惯上来讲,一般都是先外币后本币。这次在自贸区里局部去实现,实际是在实践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这个过程。

大的波动不会出现

业内有声音指出,试点扩大后,市场规模大幅扩大,市场影响力显著增强,市场扰动因素有所增加,改革面临的挑战更大。央行指出,必须坚持稳步推进有管理的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避免利率大幅度波动,避免恶性竞争和大规模存款跨行跨地搬家。

刘维明谈到,对全国居民而言,拥有300万美元以下资产的个人还是很多,有人也担心资金可能会集中向某一区域流动。但他认为,大的波动不会出现。

“就目前外币本身的情况来看,其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如银行发行了很多理财产品,针对大额300万美元以上的结构性存款,都不是按照存款利率来执行的,而是在**本金、**收益的安排下去进行的。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刘维明说。

央行要求上海金融机构,要充分总结吸收自贸试验区试点的经验,进一步强化外币利率定价的财务自我约束机制,合理制定利率定价的内部授权及风控制度,对外币存款挂牌价格和议价门槛要实行严格审慎的内部管理,**主要利率品种的价格稳定,防范利率风险。

声音

汇丰中国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

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

此次,人民银行决定将自贸区内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试点**至整个上海地区,这不仅是自贸区政策先行先试的精髓,也是人民银行“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大胆尝试。对于整个金融市场而言,自贸区是一个地域的缩影,如何利用自贸区进行政策培育,为上海**金融中心的先行发展,甚至是*终全国范围内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积累可复制、可**、可辐射的经验将是政策执行的一个关键。

作为内地**的**性银行,汇丰中国具备完善的风险定价体系。汇丰将在新的试点的指引下稳健经营,积极参与利率市场化进程,通过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服务实体经济。

密切关注相关政策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林伟中:

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是中国施行人民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前奏,为利率市场化多迈进了一步。恒生中国将密切关注并配合政策,积极准备相关事宜。(记者 谢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