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破4” 将是大概率事件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央行要求执行提前支取罚息。(资料图片 CFP供图)

央行要求协存提前支取罚息 货币基金特权被剥 业内分析称——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近日,接连传出消息称,商业银行多次收到来自央行的窗口指导要求执行提前支取罚息,昨日记者从多位银行业内部人士处证实了此事,也就是说,日后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将面临着罚息,特权尽失。

业内分析认为,由于今年市场资金面不如去年紧张,手握大笔资金的货币基金的话语权也相对下滑,商业银行乘机提出了执行央行提前支取要罚息的规定。若市场整体流动性维持现有水平,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向下迁移将是大趋势,收益率“破4”将成大概率事件。

货基多“重仓”协议存款

此前,货币基金和商业银行签订的协议存款都遵循“两率一致”,即基金公司从银行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却仍享受约定的利率水平,这一特殊的利率优惠一般作为“补充条款”呈现在货基与银行协议中,并获得***和银监会认可,相关利率损失由银行承担。

但近期,不少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称*近在和商业银行做协议存款的时候,商业银行已要求签订“两率不等”协议存款。

业内分析认为,所谓的协议存款,实际上也是人民币存款品种,但与一般性存款相比,因资金的存款期限较长、起存金额较大,存款方可以与银行“讨价还价”,获得更高的利率。而 “两率一致”则意味着,基金公司从银行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却仍享受约定的利率水平。

由于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主要投向银行协议存款以及**和企业债券。而此前由于协存提前支取且不罚息,因此货币基金大多“重仓”协议存款,数据显示,对接互联网平台的货币基金持有的协议存款更是高居80%。

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货基规模今年以来扩张至1.92万亿元,使得监管层对货基有了新的监管措施,3月24日,央行强调要公平竞争,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

分析:货币基金收益将回归正常水平

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协议存款等低风险金融产品,面临的主要考验是流动性风险。

“以前和商业银行签订提前支取不罚息的协议,主要目的是便于随时支取资金应对投资者的赎回需求,防范流动性风险,现在要提前支取罚息,会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和高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杨驰昨日对记者表示。

在西方发达国家市场,居民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是为了满足流动性管理的需要,杨驰表示,我们国家现阶段货币基金的***主要和利率市场化进程未**到位、金融产品定价机制扭曲有关,从长期看,随着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必然要逐渐回落到正常水平。

由于今年银行资本面相对宽裕,余额宝们的收益率已从去年的8%腰斩至4%,分析认为,货币市场基金为了**正常流动性管理需要,将被迫提高资产配置中的现金留存比例,接下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向下迁移将是大趋势,“如果市场整体流动性维持现有水平,破四概率大。”杨驰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