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房网遭中介“围剿” 电商混战“抢食”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从5月底开始的中介**搜房网的事件仍在全国蔓延。包括杭州、重庆、青岛、北京、深圳、东莞等多个城市的中介公司,均出现了多家中介联合**搜房网的情况。与此同时,搜房网竞争对手也趁机推出优惠活动,以期在这场中介与搜房网的混战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或改变二手房电商新格局。

模式脆弱,不堪一击

这场源自二手房行业不景气的中介围剿搜房网的“战争”仍在继续。战*从*先的杭州,迅速燃烧到北京、深圳、东莞、郑州等城市。但从目前的“战果”来看,中介公司明显处于上峰。记者从北京中介联盟获悉,接受搜房网提出的全线产品六折的方案。

而据媒体报道,杭州事件一出,搜房网CEO莫天全在内部文件中表示,“绝大部分经纪公司,包括我爱我家等联盟成员,都是搜房的上帝,是他们在过去的若干年中,造就了今天的搜房,是他们的投入给搜房带来了高额的收入和利润,我们要感谢他们,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理解和支持他们,坚定我们与经纪公司共同发展的目标。”

实际上,电商二手房产品是搜房网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随着各大城市二手房交易量的放大,电商的二手房产品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却是越来越重要。

据搜房网**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营收为1.212亿美元,其中搜房的房源发布营收为421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680万美元相比增长57.1%,增幅是所有业务中*大的,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34.7%。可见,这个在2008年后才开发成形的网络经纪人产品实现了**式增长。

高增长背后依赖的是二手房成交的*热。而当今年二手房市场萎靡之后,搜房网不随市场而调整,却要反向涨价,成为这场中介与搜房网之战的导*索。

“中介公司一联合,电商就乖乖降价,这暴露出电商模式的脆弱性。”北京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也正因为暴露出来**模式的脆弱性,搜房网股价从今年3月份同行安居客受**时开始,就一直下跌。

跟进降价,欲分羹市场

资料显示,部分一线城市存量房市场不断放大。2013年,上海全年井喷性地成交了近32万套二手房房源,平均每天成交约876套;这一数据是2013年上海新房成交量的三倍。而在北京2013年二手房全年总成交量为16.27万套,同年新建住宅网签量则为11.90万套,二手房超越新房成交趋势明显。

在此背景下,二手房源发布产品成为电商必争之地。搜房网近三年房源发布的收入占比从7%提高到30%。

据了解,目前,中介公司常用的电商平台包括搜房、安居客、新浪和焦点。

今年3月份,安居客已在京沪两地遭**,9家中介联合下架安居客房源,**涨价行为,安居客二手房产品因此受到严重冲击。而市场份额*大的搜房网目前正面临危机,而新浪和焦点随即跟进降价,调整策略。

据介绍,焦点二手房全线价格让利50%,而新浪二手房“认证房”产品价格也做相应调整,此外新浪的发布端口价格仅为搜房四分之一,无线产品也是免费。

此外,中介公司每年花费上亿元的端口费,也让其越来越重视官网建设。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分析师孔丹表示,中介公司有底气下架电商房源,源自其自建官网的逐渐强大。不过外网也有外网的优势,中介公司会有选择地和电商合作,*终实现合作共赢。

■ 混战扫描

搜房网执行6折优惠

针对中介**行为,6月11日,搜房网做出回应,提出三个计划,即:二手房全线产品6折,无线全线产品赠送,经纪公司经营推广金融支持。记者从北京中介联盟获悉,经过全国各区域的意见回馈,统一接受搜房网的调价方案,新一期产品价格6月1日起执行。

但这只是暂时执行的方案,随着全国**范围的扩大,中介联盟正酝酿第二轮的谈判。“现在参与谈判的城市越来越多,谈判还有余地,我们希望能打五折。”北京中介联盟一成员负责人表示,谈判可能会持续到年底,谈判不是谁要搞死谁,而是从谈判中寻求继续合作的机会。

新浪二手房

主推认证房

不同于搜房依赖端口收费模式,新浪公司主推“认证房”,避免重复和无效房源。此外新浪乐居也有端口、无线等产品,但价格更优惠。端口的价格仅为搜房的1/4。

新浪乐居集团二手房事业部负责人相国良表示,新浪与其他各家电商走差异化路线,为中介公司提供更多互联网营销的渠道,但整个行业都在调整,新浪二手房产品也随市场做出调整,不会频繁出新品而增加涨价的名目。

焦点二手房

全线5折优惠

6月18日,搜狐焦点网发公开信表示,推出“*佳合作伙伴支持计划”,所有线上产品从7月1日起,在现有折扣基础上让利50%,优惠会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这是搜狐焦点二手房针对搜房网二手房“6折优惠”的强势反击。

搜狐焦点高级总监张翼表示,房产交易进入“存量房”时代。但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是,二手房网站虚假、重复房源屡见不鲜,网页版式五年未变,二手房网站内容和展示模板所体现的指导价值已不能满足购房人需求。

由于市场份额不及搜房网,搜狐焦点加强用户体验和服务,*占客户。据悉,6月5日,搜狐焦点二手房网站全新改版。张翼认为,多年来,二手房网站仅是在用户和房产中介之间充当简单的用户引流、过渡作用,信息粗放、房源重复、真假难辨,用户体验差。此种情形在行业形势一片大好之时,房产中介尚乐意高价购买端口,一旦遭遇交易下滑的经营压力,就容易出现房产中介联手**平台网站的涨价行为。他表示,今年年初至今,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呈下行趋势,二手房经纪行业更是在压力中前行。因此,焦点二手房愿意用其利润来贴补房产经纪公司。

新京报记者 袁晓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