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嫁腾讯遭受暗讽 互联网巨头试水O2O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在互联网进入千家万户的今天,在网上寻找消费者,然后将他们带到现实的商店中,从而实现线下购买成为许多*头的目标。近日腾讯O2O社交商业化又“下一城”,以7.36亿美元获得58同城19.9%的股份,成为58同城**大机构股东。快递企业顺丰也不甘人后,计划推出线上开放平台,通过快递员渗透终端用户。此外,传统商家和电商物流企业都在试水O2O服务,包括京东、苏宁、阿里也通过合作或自建介入这一市场,但未来这一模式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检验。

又一家互联网公司选择站队,加入了豪门。上周五晚间,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发布公告称,腾讯投资7.36亿美元获得58同城**摊薄后19.9%的股份,成为58同城**大机构股东。这意味着,腾讯O2O社交商业化又“下一城”。双方“闪婚”速度也令业界吃惊,58同城CEO姚劲波微博上透露:“7.36亿美元的并购案,从开始谈到做完10天”。

腾讯再扩O2O电商生态

去年11月,58同城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不到半年,为何这家分类信息网站投入腾讯怀抱?宣布交易当晚,58同城CEO姚劲波对外表示,之所以选择和腾讯合作,是因为腾讯确实有很大的流量,不管是在PC还是在移动上占据着入口,这些入口对58有*大的价值,58的产品可以跟腾讯的很多流量和资源无缝对接起来。

从两家公司财报能看到这种“互补性”。根据*新腾讯2014年一季度财务数据,“**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3.96亿,同比增长87%。此外,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48亿,同比增长3%。该并购也是继大众点评、滴滴打车、京东、乐居的投资之后,腾讯再次扩张O2O和电商生态体系。

目前,58同城和赶集网几乎瓜分了在线分类信息市场,两家网站之间竞争激烈,预计58同城“傍上大款”后将对赶集网构成压力。

对手:盲目选择会失*立性

对手赶集网并不服输。就在宣布并购当日,赶集网CEO杨浩涌一封内部邮件被曝光,他称:虽然投行早就排队在门口,我们选择不*上市,是因为不想让赶集过早套上华尔街的压力,失去战略执行上的灵活性。他还称,在过去的半年里,赶集的整体流量已经与同行接近持平。

对竞争对手有关“站队”和“盲目选择而失去*立性”的暗讽,姚劲波表示“主要是双方合作的需求”。数据显示,此交易完成后,虽然腾讯成为58同城的第二大股东,但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及管理团队仍为**大股东,具有超级投票权,而腾讯仅享有15%投票权。

业界猜测,在58同城被腾讯拿下后,不排除赶集网投入阿里巴巴怀抱的可能。

物流开虚拟店前两年**难

在*批推出518家“嘿客”门店后,顺丰近期各地招兵买马新开门店,加快开店速度。有业内人士透露称,顺丰计划推出打造线上开放平台,目前已推出购物杂志,通过快递员渗透终端用户。

记者来到市内一家顺丰“嘿客”门店,与传统的快递网点不同,店内没有快件货物堆积,取而代之的是两台平板电脑设备,可供消费者网络下单,海报、二维码墙放置虚拟商品,陈列柜只是展示商品图片和价格。

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可以在网上购买,但门店有时会有优惠价格,部分商品可寄到门店先体验再决定是否购买。记者在店内体验的半个多小时内,仅有两三位顾客进店咨询优惠购手机等活动,但*终并没有下单。

针对“嘿店”发展方向,顺丰方面表示,“嘿客”是顺丰为合作伙伴提供实物展示、预售、特殊物流服务的增值服务平台,背后是顺丰“物流链接生活”的构想。

对于这一模式,业内人士鲁振旺认为顺丰这种纯虚拟店不可能成功。物流业资深人士黄刚称,单店**年50万投入计算,全年拓展3000家门店将是15亿元,“前两年做到**很困难”。

近期*头O2O将相继面世

除了顺丰布局O2O外,阿里、京东、苏宁等也是瞄准这一市场,通过合作方式纷纷介入。

苏宁计划推出苏宁超市,目前则是对传统门店进行升级,预计在9~10月份在一线大城市露面。近期阿里与中国邮政合作,邮政集团将对菜鸟开放十余万服务网点提供自寄自提等服务,京东则是与便利店开展合作布局O2O(线上到线下)业务。

分析指出,近年来包括传统商家和电商物流企业都在试水O2O服务,布局线下社区终端不仅是补充线上的销售、物流链条,还可以进一步建设开放平台,吸引商家入住。记者 薛松、索冬冬

[责任编辑:汪文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