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再现巨亏 低价清库存重伤流通环节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低价清库存严重挫伤流通环节** 五粮液*大经销商银基再现*亏

前期激进的囤货,让五粮液*大运营商银基集团的经营压力仍在持续。继上一财年同比由盈转亏11.34亿港元后,昨日中午,银基集团公布的截至2014年3月31日财年业绩再次报出*亏,年度亏损7.88亿港元,按照公司的解释,经销渠道库存高企问题,使得高端白酒的终端零售价格显著下滑,这给“产品种类较为集中于高端板块的本集团营运表现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乐观囤货遭遇市场突变

银基集团介绍,其收益主要来自销售高端酒类。在上述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毛损为1.63亿港元,而在上个财年却还是毛利0.32亿港元。毛利减少主要是由于下调售价及为加快清理存货而就若干产品提供折扣所致。

“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政府多项厉行节俭政策的持续影响,中国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板块,继续处于调整阶段。白酒行业自2012年春节后开始经历调整,白酒消费模式及市场结构随之发生重大改变,这为高端白酒板块营商环境带来*大挑战。”银基集团进一步表示。另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3年全年中国白酒销量同比增长1.9%,但高端白酒销量较2012年却下降7.2%。在此背景下,银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收益占比也在大幅萎缩,占比从上一年度的57.2%直降到本报告期的16%。

在业界看来,银基集团出现连亏业绩,除了整体市场行情影响外,曾经过于乐观的囤货行为在遭遇突变的政策形势下,给企业业绩造成了*大压力。在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财报中,银基集团针对亏损业绩也曾坦言,2011年,业内白酒经销商普遍预期高端白酒价格将上调,于2011年7-9月间采购和囤积了大量高端白酒。“本集团管理层面对当时旺盛的市场需求,亦十分看好高端白酒销售,采取了今天看来十分激进的销售策略。”

成也独代败也独代

经过近一年的痛苦“断臂式自救”,银基集团的存货有所下降。于2014年3月31日,存货从上一财年末的12.27亿港元降至7.96亿港元。然而,这一改善背后却是“折扣”销售的无奈:报告期末,银基集团于香港及内地雇员数量同比减少一半。雇员福利费用同比下降三成多。

另一位熟悉银基集团合作模式的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银基的管理比较传统、固化,也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过去,过多依靠和上游厂家的良好关系优势,拥有较多资源,能以比较好的价格拿到独家经销权,这种模式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较为适用,其对公司在管理的控制、推广等能力要求较低。现在,市场极度萎缩,公司管理能力首先遭遇考验,银基前期存在的问题也就暴露了出来。”

针对公司的具体合作模式,昨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到银基集团,但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其相关回应。北京商报记者从银基集团官网却看到,该公司于2010年3月取得由五粮液集团的永福酱酒15年全球独家经销权,以及取得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系列43度白酒10年国内的独家经销权。2011年5月,银基集团又取得清香型白酒55度40年青花及55度经典国藏全球独家总经销权。2012年3月,银基集团取得吉林省国宝大泉源品牌产品独家经销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独家经销权属于经销商被赋予*大权益和责任的合作模式。频繁地在各家企业拿到这一权利,也在不断膨胀着银基的信心。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银基集团在定位上存在“硬伤”,过于依赖塔尖部分的高端酒,而塔腰部分的中低端酒较为缺乏,在整体经济及政策突变之下,很难迅速适应市场需求。

转型期或需三年

银基集团在其财报中披露称,其在这一财年也在下延中低端产品线。除了积极开发贵州鸭溪窖酒销售有限公司中低端新产品外,还与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红汾世家系列白酒。“但中低端产品尚未对本集团的销售带来重大贡献。”银基集团坦言。

朱丹蓬预估,即便银基目前加码中低端,其能产生较大效应可能需要三年左右。此外,随着各大酒企纷纷向中低端酒发力,这一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一些既有的中低端酒受“高端者”来袭遭遇较大冲击的同时,价格战也或将蔓延,而这对企业的利润表现也将进一步产生压力。(北京商报记者 马骏昊/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