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业PMI创15月新高 经济整体状况改善预期明显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制造业复苏获证实,经济整体状况改善预期明显

继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新高之后,汇丰银行3日公布的6月中国服务业PMI亦创15个月以来新高,指数大幅上升至53.1,高于上月的50.7。与此同时,同日国家***公布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尽管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高于荣枯线5.0个百分点。

业界表示,服务业的扩张势头进一步证实制造业的复苏,显示“微刺激”政策显现效力,再次表明中国经济正逐步企稳。但**也提醒,房地产下滑仍会对经济带来下行压力,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将逐步形成合力,带动经济增速反弹,预计2014年我国GDP增速将维持7.5%左右的水平。

服务业PMI指数力证经济向好势头

从汇丰公布的数据来看,新业务指数升至53.8,为2013年1月以来*高点,表明市场需求回升;同时,经济活动增多也提振劳动者需求,就业指数也在上升。

“经济正在缓慢转向,新业务与现有业务指数的反弹,显示了经济增势更为强劲。”汇丰大中华区*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

官方数据同样呈现经济向好势头。国家***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同日发布的*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荣枯线5.0个百分点。

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7%,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6.0%,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生产运营的中间投入价格总体水平有所上涨;收费价格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的销售或收费价格总体水平有所上升。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回落,但60.4%的指数仍处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市场预期持乐观的态度。分行业看,仅居民服务及修理业和房地产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低于临界点,其他行业均位于扩张区间。

由于没有合成的非制造业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通常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时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屈宏斌称,服务业的扩张进一步证实了制造业的复苏,表明6月经济整体状况得到改善。

此前,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6月指数双双创新高,其中汇丰的数据更是2014年以来*次高于荣枯线50,表明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

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发力

多项经济先行指标开始好转、经济企稳回暖成为共识,这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逐步落实并显效的结果。

“系列稳增长政策主要涉及稳投资、稳外贸、金融和财税四个方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3日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也指出,在这些政策作用下,部分宏观数据有所好转,经济开始出现企稳迹象。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稳增长”政策为经济增长托底,使其不至于滑出增长“下限”,但对于下半年经济反弹的高度也不能有过高期望,初步预计2014年我国GDP增速将维持7.5%左右的水平。

屈宏斌也提醒,房地产市场下滑仍会对经济下行产生压力,预计未来经济复苏仍会得到财政和货币方面宽松政策的支持。

“预计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将逐步形成合力,带动经济增速反弹。”连平给出同样的判断。(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