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借混合制转型升级 油品提供者转身综合服务商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中石化期望借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转型升级——

从油品提供者“转身”综合服务商

备受关注的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方案在6月的*后**出炉。业内人士认为,该引资方案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公告内容看,对投资者的选择确定体现了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的原则

按照时间表,中石化将力争今年第三季度前完成**

6月30日晚,中国石化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销售公司”)经过重组后,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

据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方案,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将助力中国石化充分挖掘零售端的隐含商业价值,从油品提供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从而提升公司**能力。

公告指出,引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将和投资者一起,按照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思路,建立多元化的董事会;引入代表社会和资本的董事及*立董事、职工董事;建立导向明确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这无疑也引发了业界对公司未来或进行股权激励的遐想。

据了解,销售公司油品业务**能力较强、资产回报率较高,在境内成品油销售领域占据主导地位。销售公司拥有国内*完善的成品油销售网络和储运设施,按照加油站数量计,是中国*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供应商。

与此同时,销售公司非油品业务近年来增长迅速,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开展的主要非油品业务包括便利店、电商(“易捷网”)、汽车服务、广告等。截至2013年底,拥有“易捷”品牌便利店23431家。2013年和2014年1月至4月,销售公司非油品业务分别实现交易额132.87亿元和47.5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来自非油品业务。例如,美国17.4万座加油站中,有12万座加油站(69%)设有便利店,多采用“加油站+便利店”、“加油站+汽车维护”等组合模式,油品销售利润仅占利润总额的46%,其他54%均来自于便利店及快餐等非油业务。欧洲80%以上的加油站开设便利店业务,销量占总销量的60%至80%,毛利润占油品毛利润的50%左右。据中国石化相关人士介绍,未来中国石化将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

中国石化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外界投资意向比较踊跃。从7月份开始,中石化将根据引进方案正式开始操作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

据介绍,目前销售公司已完成本次引资的相关审计、评估等工作。引资将不会采取公开发行证券的方式进行,中国石化董事会已经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相关事宜。

对此,东方证券*席投资顾问阮军认为,中国石化如果拿出3成的比例进行改革,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吸引力。“中石化在油品销售方面一直处于垄断地位,民资或者游资始终难以介入。2013年中石化成品油销售总量占整个市场份额的60%,未来公司利润和销售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在这样大的份额之下能够引入30%的民资,对于市场来说,未来可能会吸引很多的民资进行关注和投入。”阮军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