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下降缘何仍受宠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新发布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达1.92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48.93%,而2013年底这一比例仅有24.90%。但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自2014年初以来一路走低,目前已降至4%至5%区间。不过基金公司发行货币基金的热情仍然高涨,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更是乐此不疲。收益回落的“宝宝”基金为何仍然是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宠儿”?

低成本冲规模良方

“货基收益下降但份额增势不减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和讯理财客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岳解释,一方面,货基是新基金公司打开子公司业务的“钥匙”。专户和子公司业务普遍被新基金公司当做发展重心,但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旗下必须有公募产品才能申报子公司。因此,余额宝类货基产品被新基金公司视为开展子公司业务的“敲门砖”。

另一方面,对老基金公司而言,货基是冲规模的“良方”,因为庞大的规模将带来诱人的管理费收入和潜在客户的增加。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尤其互联网的引入,在资金增值的基础上支付更加便捷,深受投资者欢迎。因此,货基被部分公司视作保持规模排名的利器。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马永靖也认同上述看法。“由于股票型基金业绩长期徘徊不前,其他品种流动性相对不佳,货币基金成为当前市场热点,规模增势不减,天弘基金公司就是*好的例证。此外,作为基金公司发力互联网的标配产品,货币基金在应对年中考核时大有裨益,这也是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更加热衷于货基发行的原因之一。”马永靖说。

“货币基金管理相对简单,一旦协议存款谈妥,相当于启动了被动管理模式,大大节约了各方面成本。”好买基金研究员卢杨说。

现金管理功能突出

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仍然相当于活期存款的15倍左右,因而让人产生“货基将成活期存款替代品”的联想,坊间也有“货基将成直接与工资对接的理财产品”说法。

对此,张岳认为,货币基金本质上是现金管理工具,不能简单认为它会成为活期储蓄替代品。货币基金与银行账户存款不同,没有任何存款保险为其担保,一旦市场利率发生急剧变动或基金出现*额赎回,货基份额都可能会跌破面值。“虽然经过多年发展,货基挤占银行活期存款规模有所扩大,成为‘活期存款替代品’的趋势愈**显,但*终变成事实的可能性不大。一来货币基金本身存在诸多风险,二来也触动了银行的利益。”张岳说。

从内部因素看,受流动性季节变动影响,货基不乏流动性风险。比如在一些关键时间节点上,会有货基集中大额赎回现象,造成货基出现净值大幅降低甚至亏损。

从外部利益分配看,货基挤占活期储蓄会触动银行利益。以货基份额代替现金发放部分工资,在基金公司内部已有尝试,算是基金业撬动银行储蓄的新路径,但这一局面显然是银行不愿见到的。此外,各家企业单位与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借贷、授信等,“银企”双方都不愿看到货基取代工资卡。而基金公司天然具有渠道依赖性,短期内更不可能主动摆脱银行。

那么,未来的货币基金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

“目前货基主要面向小额个人投资者,其实除了规模庞大的居民存款外,数量众多的企业客户也有现金管理需求,企业版的货币基金将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张岳说。

“此外,当股市走牛时将货基转换成股票基金,反之再转成场内货币基金,能起到保值增值作用。随着未来货币基金的现金管理功能越发强大,针对专业投资者的货币基金将更多。”马永靖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