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门”频现 汽车行业拟率先试点责任险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质量门”事件近年来频现,商家诚信备受拷问。上证报记者昨日从**渠道*家获悉,质检总局与***经研究决定,拟联合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预计下半年先以“汽车三包责任保险”为试点险种,**在进口改装的家用汽车产品中推行。

作为**通行的风险管理工具,“责任保险”常被企业用以转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一方面**消费者能够得到经济赔偿;另一方面企业可避免重大经营危机。更深层次来看,保险可以起到事前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减少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率,也有助于减轻**在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中的财政压力。

此次被提上日程的“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具体是指以产品制造者、销售者、维修者等的产品责任为承保风险的一种责任保险,当被保险人生产、销售的产品质量不合格或存在缺陷,造成消费者及其他第三方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依照保险合同约定承担相应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

从本报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此次将在有条件的地区、行业或部分产品中开展试点、分步实施,在不断总结经验后,逐步扩大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的范围。目前正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阶段,*个试点行业可能是近年来屡被曝光存在质量缺陷问题的汽车行业,试点险种为“汽车三包责任保险”,并**在进口改装的家用汽车产品中推行。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虽然“汽车三包规定”已**,但仍有部分进口改装的家用汽车产品经营者,不具备提供全国范围汽车售后服务的能力条件,并未严格执行“汽车三包规定”,给行车安全带来一定风险。此次试点的投保人或将是从事进口改装家用汽车销售的进口商,凡不具备提供全国范围汽车售后服务能力条件、未严格履行汽车三包责任的,应当投保“汽车三包责任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将采取**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试点,并非强制型保险。不过,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保监及食药监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考虑,是否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作为强制保险进行推动。

“在市场调研及客户诉求下,我们*近推出了‘产品召回保险’,以保护制造商在**贸易往来日益紧密的环境下避免因产品召回而遭受经济损失。”安联保险**企业及特殊风险部总监曾万里透露说,他们还专门针对食品和饮料行业推出了升级版“产品召回保险”,除保障因产品召回所造成的一般利润损失外,还赔付为此而付出的媒体和广告费用、*立顾问费用、市场推广和恢复费用,甚至还有敲诈勒索造成的费用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选择“走出去”,但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的新法律法规对于产品责任的界定变得更为严厉,同时消费者索赔的意识也日渐加强。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除食品饮料、汽车行业之外,奶粉、玩具等婴幼儿用品生产制造企业的投保意愿也越来越强烈。“产品质量责任保险”项下也出现多个细分险种,包括产品召回保险、制造商疏忽保险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