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联手兵器集团做大北斗产业 阿里合作对象或是北方信息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虽没有官方公布,但也不是空穴来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7月8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阿里巴巴实际是与北方信息控制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负责全国卫星导航站网的运营,而北方信息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不过,阿里巴巴方面以处于“IPO”缄默期为由**回应。

受消息影响,北方导航7、8两日连续放量涨停。8日晚间,北方导航公告,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及控股股东导航集团函证确认,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涉及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炒作似乎找错了标的,但阿里跟兵器集团合作有着合理性。全国卫星导航站网的建设是北斗产业从军用走向民用的重要一步,阿里的大数据和电商生态系统有利于北斗产业化,而掌握地理位置数据也符合阿里打造大数据开放平台的战略。

或运营卫星导航站网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介绍,目前全国有超过3000多个GPS基站,这些基站均要改造升级为兼容北斗的基站。与此同时,国家还在建设新的北斗基站。目前,基站增强网的建设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负责。

“基站升级之后,国家希望能够全国形成一张网,将增强后的高精度信息提供给行业应用。”上述**指出,这或是阿里与北方信息成立合资公司的背景。

此前**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统一、协调、完整、开放的卫星导航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多模连续运行参考站网等重大地面基础设施,促进数据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创新服务模式,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持续发展能力。

规划指出,统筹建设国家统一的多模连续运行参考站网,为各类用户导航增强服务提供支撑,同时通过数据共享,为信号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等提供基础数据。同时,基于多模连续运行参考站网,形成门类齐全、互联互通的位置服务基础平台,为地区、行业和大众共享应用提供支撑服务。

综合规划和上述**的说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主要负责卫星导航地面增强网的建设,北方信息和阿里拟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承担着站点高精度数据的挖掘和传递。

扼住位置服务数据喉咙

阿里巴巴方面以处于“IPO”缄默期为由,对此**回应。但是上述**指出,卫星导航站网是位置服务基础平台及相关应用的上游。换句话说,阿里巴巴以此扼住了位置服务的喉咙,不仅*占O2O的先机,还可为物联网、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目前,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头均在打造O2O模式,随着智能终端普及率的上升,基于移动端的O2O将**出比PC端O2O更大的商业价值,其本质在于拉近了商家与客户,使得商家在广告促销上更**,同时客户基于本地化O2O搜索可以更快捷地找到商家。

地图是本地化O2O的底层平台和入口,因而包括阿里、腾讯、**、谷歌、苹果等IT*头都在地图领域投入*资。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继收购高德软件28%的股份之后,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全额收购了高德的股权。与此同时,腾讯以11.73亿元投资另一家地理信息数据提供商四维图新,并持股11.28%。

地图的上游则是**的定位信息。分析人士指出,只有**的定位信息叠加地理测绘信息,才会形成一张准确的地图。如今阿里巴巴参与卫星导航站网运营,或意味着*占了上游定位数据先机。基于**的定位数据和地图入口,辅以移动端的淘点点类的增值应用以及支付钱包这一支付工具,可实现完整的O2O闭环。

卫星导航站网提供的**定位数据还是阿里巴巴物流平台“菜鸟网络”的基础。分析人士认为,现代化物流管理中,运输环节的定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定位数据也是阿里大数据战略的一部分。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年初发给全体员工的邮件中,马云定义的阿里巴巴整体战略,不是移动互联网层面,而是大数据时代的基础设施,也就是开放的数据平台。

今年以来,人们陆续看到阿里数据中心与云计算服务的输出:阿里云香港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与河北、河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以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渗透当地公共服务和民生等领域;与华通云、国家气象局、易华录、浪潮等结盟,分别在广电基础设施、气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与智慧照明、IT基础服务领域奠定基础。

不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也指出,卫星导航站网并非由阿里巴巴控制。按照规划,该网更多具有公共服务职能。阿里未来还将发挥更多系统集成商的职能,并打破行业壁垒,为百家地理位置服务企业提供行业规范与标准体系。

将加速北斗产业化应用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基本可分为三大块:上游是芯片、OEM板卡、模块、天线等;中游是终端集成、系统集成;下游是销售、运营、服务等。而在整个产业链中,目前运营和服务领域所占的份额还很小。此次设立运营公司,无疑将完善产业链。

“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系统、大数据、资金实力将更助推北斗产业化。”分析人士指出,我国正积极建设自有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但在我们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同时,美国在进一步强化完善GPS,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印度等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也竞相发展。

北斗一代自2003年底正式运行以来,到目前为止注册用户数大约在10万,主要应用在国防安全领域,以及一些特定行业如渔业、气象、交通、通信、电力等领域。

但是,大众应用才是北斗产业发展的关键。目前,GPS占据全球及国内导航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导航产业的企业也被日、欧、美三分天下。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曾透露,希望在2015年左右,北斗产业在中国整个导航产业中能够占15%-20%,希望到2020年能占70%-80%的比例。

根据2014年中国北斗导航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要求,到2016年,北斗导航及兼容产品应用总量将突破3000万台套,其中消费电子2000万套。截至2013年底,中国北斗终端社会持有量仅130多万套。要实现消费电子领域北斗终端的规模发展,除了降低北斗芯片等成本外,也需要下游应用的拉动。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腾讯、**等拥有庞大的用户和应用生态系统的互联网*头参与进来,可以大大拉动北斗终端的应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