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十年秀”黯淡收官 新掌门面临考验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尽管背靠着光大集团和保德信金融集团两大金融*擘,但是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却并没有表现出**公募的成熟与气量。近日更是传出消息称,光大保德信惊现人员反常规调整,公司上半年业绩*差的基金经理被辗转安排到了专户投资经理的岗位上。

今年恰逢光大保德信成立十周年,而新任掌门陶耿履新总经理一职尚不足五个月。面对当前诡异的人员调整,八成以上的股基亏损比例,以及濒临“清盘线”的次新基金的尴尬处境,公司管理层所制定的“实现战略创新、力求突破发展”的下个十年目标隐然输在了起跑线上。

绩差股基经理被调离继任者战绩仍显惨淡

年中大考刚过,光大保德信就迫不及待地进行了人员调整,把“拖后腿”的基金经理调离股基。

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基金7月1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李阳于2014年7月1日起**担任基金经理一职,转任公司专户理财部-代理投资经理,同时增聘戴奇雷为基金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大保德信所有的8只股票型基金中,李阳管理的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基金上半年的表现*差。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基金今年以来以-14 .81%的收益率在38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75位,几近垫底。

自从去年5月21日李阳接手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基金以来,该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一直在低位徘徊,今年2月10日以来更是经历了 断 崖 式 的 下 跌 。 由1 .0 6 3 3元 * 低 跌 到0 .7910元,跌幅达25 .6%,6月30日的复权单位净值为0 .8396元。

业内人士称,一般情况下,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才能去专户做投资经理,而光大保德信却反其道而行之,将上半年业绩*差的基金经理安排到了专户投资经理岗位上,凸现出公司投研人才匮乏的窘境以及在人员排兵布阵上的战略错位。

对于投资者来说,更为关心的是继任者戴奇雷的业绩如何,能否带领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基金起死回生。

公开资料显示,戴奇雷有着11年的证券从业经历,2002年11月至2004年4月在上海融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研究总监助理;2004年5月至2006年5月在广州 金 骏 资 产 管 理 有 限 公 司 先 后 担 任 研 究 副 总监、研究总监;2006年6月至2010年4月在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研究部经理、基金经理;2010年5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究副总监、研究总监、权益投资部总监,2013年5月21日起接替李阳担任光大保德信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据Wind数据显示,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上半年以-4 .97%的收益率在38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74位,也已跌入第三梯队。在接手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基金后,这位业绩惨淡的基金经理能否就此转运尚不得而知。

八成多股基亏损“迷你基”逼近清盘线

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基金和光大保德信 中 小 盘 股 票 基 金 惨 淡 的 业 绩 也 只 是 一 个 缩影,光大保德信的股基亏损比例高达86%。此外,仅仅成立两年有余的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基金的资产规模仅为5706万元,已经濒临“清盘线”。

据Wind数据显示,除了今年4月29日新成立的光大保德信银发商机主题之外,其余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只有光大保德信新增长上半年以2 .19%的正收益排名第99位,另外6只产品收益率均为负,占比接近86%。其中,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以-2 .29%的收益率排名第203位,光大保德信优势以-3 .49%的收益率排名第241位,光大保德信红利以-5 .00%的收益率排名第275位,光大保德信核心以-6 .88%的收益率排名第315位。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成立两年有余的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不仅业绩难看,而且在今年一季度末时就已经逼近“清盘线”边缘。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成立于2012年2月15日,初始募集资金9 .26亿元,后于当年3月7日放开日常的申购和赎回。短短20多天的时间内,到当年3月31日时基金份额已锐减到1 .81亿份,缩水80%。据基金财报显示,2012年半年报时 基 金 资 产 净 值 为1亿 元 ,2 0 1 2年 末 时 为9317万元。2013年末时,资产净值为6321万元。截至今年3月31日,资产净值仅剩5706万元。

据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的《基金合同》显示,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基金份额持有 人 数 量 不 满200人 或 者 基 金 资 产 净 值 低 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连续20个工作日达不到200人,或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说明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

该基金起初由于进杰掌管,后于2012年11月15日增聘魏晓雪为基金经理。由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今年2月11日两人同时离任,改由黄兴亮接替。规模缩水、业绩下沉以及频繁的基金经理变更,使得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跌入了黑暗的深渊。

十周年黯淡收场新掌门压力重重

成立于2004年4月的光大保德信,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公司董事长林昌日前表示,这十年中光大保德信谱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篇章。“这一个十年,是光大保德信夯实基础、成长成熟的十年。下一个十年,将是光大保德信 基 金 实 现 战 略 创 新 、 力 求 突 破 发 展 的 十年。”

摆在公司管理层面前的是,资产占比高达7 9 .8 8 %的 股 基 已 经 让 光 大 保 德 信 “ 一 损 俱损”。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光大保德信以240亿元的资产规模在8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6位,位次不断下滑。再加上**投研人才短缺的困境、不断曝出的“老鼠仓”丑闻,使得光大保德信的“十周年”答卷多少有些黯淡。

一直以来,“中美和智”的股东优势都是光大保德信宣传的亮点。光大证券和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55%和45%的股份。中方股东光大证券历史悠久,拥有强大的证券综合业务体系,具有丰富的本地资产管理经验;美国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的主要业务机构,在机构和零售投资市场享有盛誉。“智慧光大、德信为本”成为光大保德信的座右铭。但业内人士称,从这十年来的发展来看,光大保德信并没有充分发挥好两大股东的投研、人脉、市场等多种优势,无论是从产品业绩,还是整体规模来说,都与其显贵的出身很不匹配。

此 外 , 近 两 年 来 公 司 高 层 也 震 荡 不 断 。2013年1月22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傅德修因个人原因离任,由公司董事长林昌代任总经理一职。总经理位置空缺一年多之后,于2014年3月15日迎来了新任掌门陶耿。

公开资料显示,陶耿曾于1990年7月至1993年9月,任职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1993年9月至1996年12月,任职于中国银行上海信托咨询公司;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1998年7月至2012年12月,任职于中国***上海***。2012年12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这位有着多年银行和证监局工作经历的新任总经理陶耿,能够给光大保德信带来什么?又能否带领公司完成下一个十年“实现战略创新、力求突破发展”的目标,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