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坠毁 航意险或现销售高峰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马航又出事了。与失联的MH370不同的是,MH17航班确定是被击落,近300人不幸遇难。如此*大的损失谁来赔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涉及此次事故的保险赔付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航空公司购买的保险,包括机身险、飞机的综合责任险等理赔;第二是乘客自己购买的保险理赔。

对于前一部分的保险理赔,马航的保险经纪公司,**知名保险经纪公司——韦莱保险内部人士7月18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的情形看,本架飞机无论是被击落还是由于其他意外事件导致坠毁,都在航空险**范围内。”德国安联在回复本报的邮件中称,“安联**企业及特殊风险有限公司准备好全面、快速的支援客户  (马航)。”

接连两次空难,也给“裸飞”的乘客敲响了警钟。值得注意的是,与航空公司投保不同的是,国内乘客个人购买的航空意外险产品,不一定能覆盖这次的保险责任。记者查阅多家保险公司销售的航意险产品适用条款发现,多数责任免除中包含“战争、军事行动、**或**叛乱期间”一项。

航空公司保险理赔范围包括“战争”/

MH17航班是被导弹击落,机载约280名乘客和15个机组人员全部丧生。与失联的MH370不同的是,MH17航班出事是因战争而起,目前肇事方的认定还在各方的调查中。

又是马航!短短4个月,马航再次发生年内第二起震惊**大事件。有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人表示不愿再选择乘坐马航客机。

无论马航自身是否有过失,马航应当先行赔付乘客。据外媒报道,根据《蒙特利尔公约》,不管责任归属如何,*高赔偿总金额可达10万“特别提款权(SDR)”,依目前SDR价格换算,马航须对每名罹难乘客赔偿超过17万美元,赔偿总额可能相当于约4900万美元。

大多数的赔偿金将会由航空公司投保的保险公司来支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次坠毁客机是由安联保险牵头再保险,而**知名保险经纪公司韦莱保险是马航的保险经纪公司。

韦莱保险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的情形看,本架飞机无论是被击落还是由于其他意外事件导致坠毁,都是在航空险**范围内。”作为马航的主要经纪商,韦莱保险为承保坠毁客机的进行保险流程安排及管理咨询。

一位熟悉**航意险的业内人士介绍,“自‘911事件’之后,保险公司大多已将战争或者恐怖袭击等特殊事件列入理赔范围,不仅飞机机体的保险涵盖,也包括乘客责任险。”乘客责任险承保旅客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悉,马航坠毁客机MH17与失联客机MH370为同一机型。根据此前的投保信息显示,MH370飞机机身险责任限额约为1亿美元,综合责任险责任限额为17.5亿美元,MH370家属赔偿事宜尚无定案。

上述韦莱保险人士表示,MH17的理赔金额目前难以确定,“每名遇难者的理赔金额根据诉讼管辖地、适用法律、各自的损失(包括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等都不一样。”

航空险作为特殊险种,出险频率低,一旦出险,赔偿数额*大。航意险往往通过层层分保,可能*终由**上百家保险公司承保以分散风险。

本次坠毁客机是由安联牵头再保险。作为马航的主要再保险商,安联承保的是航班的机身险和综合责任险。但安联方面尚未透露MH17的相关投保信息,并称“相关细节仍有待确认,现在评论这起不幸事故的报导还为时过早。”

国内个人投保产品多对“战争”免责/

灾难往往唤起保险需求增加,一位不具名的**再保险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重大航空事故的发生往往会促使航意险销售出现小高峰,但航意险保费并不会因此上涨。“由于成本低廉,以目前航意险的价格来看并没有涨价空间。”

对于**内容几乎同质的航空意外险来说,价格却是参差不齐。如公众*熟知的航空意外保险,经常随着机票一起销售,每次飞行是20元保费获得20万元保额的**。而同级别**的航意险在互联网销售,价格则低至几元钱甚至几毛钱。即使在互联网上销售的价格更便宜,航意险对保险公司来说,仍是*赚钱的保险产品之一。上述人士称:“事实上,像这样一份保险的成本也就是几毛钱。”

由于价格低廉,有的保险公司还将航意险作为免费险赠送,用意在于获取客户资源。以泰康人寿官网推出的“飞常保”为例,客户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邮箱信息后,即可领取一份年保额为100万元的航意险。

一家寿险公司在第三方平台上销售的同样保额、期限的航意险价格为40元,并且该产品还增加了“航班签到”功能,即被保险人需要登记航班号和出行日期。业内人士指出,“航班签到”锁定有需求的被保险人甚至是高收入人群,攫取客户资源进行精准客户定位,是普通的一年期航空意外险无法实现的。

对于赠送航意险的保险公司来说,更需要做好相应的风险安排。即便是网销把中间成本压缩到*低,保险公司也要为此计提相应的风险准备金。

值得注意的是,乘客个人购买的航空意外险产品,或难获保险公司理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翻阅多家保险公司销售的航意险产品适用条款发现,多数责任免除中包含“战争、军事行动、**或**叛乱期间”一项。

中国太保“世纪行人身意外险”条款规定的保险责任为  “被保险人以乘客身份乘坐经营客运业务的民航飞机,自通过机场安全检查时起至抵达目的地走出民航班机的舱门止,因遭受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或伤残。”将“战争、军事冲突、暴乱和**叛乱”列入责任免除,发生该情形时退还相应的现金价值。

此外,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华泰保险、安联保险、国华人寿、美亚保险等公司的相关产品都将此类情形列入责任免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