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三箭连发”力挺新能源汽车 资本市场昨日“平和”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新能源汽车产业再获政策扶持,昨日,***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应用,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意见》对加快新能源汽车**应用提出6个方面25条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给予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以及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各地统一新能源**目录等等。《意见》明确表示,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扶持力度大 涉及面很广

昨日A股汽车板块个股两只涨停,多只个股涨幅超过2%。

而今年7月份,我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连**了三个重大利好政策。除了《意见》,7月9日**了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7月13日,五部门联合发文为公务用车新能源化设置时间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博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此短时间密集**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上都少有,可见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非常重视。从目前公布的政策情况看,政策扶持力度很大,涉及面也很广,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能走出自己的道路肯定有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专题文/表 记者段郴群

亮点

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意见》明确要求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包括制定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城市规划,完善相关工程建设标准,明确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场预留充电设施建设条件的要求和比例;完善充电设施用地政策。鼓励在现有停车场(位)等现有建设用地上设立他项权利建设充电设施;2020年前,对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实行**指导价管理;推进充电设施关键技术攻关,并鼓励公共单位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同时要落实充电设施建设责任。

亮点

2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产业

《意见》要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整车租赁、电池租赁和回收等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要积极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加快品牌培育;同时,积极鼓励投**创新。

此外,《意见》要求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意见》明确新能源汽车**应用城市新增或更新车辆中的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同时,推进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使用新能源汽车。2014~2016年,**国家机关以及新能源汽车**应用城市的**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扩大应用规模。

亮点

3

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意见》明确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其中要统一标准和目录。要求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得自行制定、**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及某一类新能源汽车。同时,坚决清理取消各地区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违规政策措施。

亮点

4

完善各种补贴政策

《意见》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消费者购买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补贴。有关方面要抓紧研究确定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争取于2014年底前向社会公布,并改革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

税收优惠方面,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研究完善车船税优惠政策,并做好车船税减免工作。继续落实好汽车消费税政策,发挥税收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作用。

此外,《意见》还明确要多渠道筹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资金,完善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体系,实行差异化的交通管理政策。

资本市场:

昨日表现尚属“平和”

与前两次国家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带来多个板块大幅上涨相比,昨日《意见》**后,汽车板块、充电桩概念板块、锂电池概念板块表现都比较“平和”,汽车整车板块上涨了0.15%,刚上市两个交易日的北特科技(603009)和成飞集成(002190)涨停,航天晨光(600501)、一汽富维(600742)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2%;充电桩概念板块中,除了成飞集成,国电南自(600268)也涨停。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获得的扶持政策对整个我国汽车产业都是长期利好,包括汽车整车板块、充电桩概念板块以及锂电池概念板块等相关板块都获得了大量资金青睐,而我国未来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或将陆续**,因此相关板块有更多的潜在利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