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搭建贷款平台探路银行 瞄准外贸商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从两个月前一达通平台推出外贸补贴至今,阿里巴巴已经“倒贴”350万元,这笔“赔本买卖”的背后隐藏着阿里巴巴打通外贸渠道的野心。昨日,阿里巴巴联手7家商业银行,启动了面向外贸企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这是在阿里小贷后,阿里巴巴大数据的又一次实战。

解困:外贸企业贷款破冰

对于外贸商家来说,在今年之后,他们的生意模式可能会产生很大不同——可以从银行拿到贷款了。昨日阿里巴巴与中行、招行、建行、平安、邮储、上海银行和兴业银行等7家银行合作,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基于网商交易数据的*****项目“网商贷**版”。据介绍,企业可获得的贷款额度与其出口数据绑定,通过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出口的企业,每出口1美元,可获得1元人民币贷款,*高授信额度为1000万元,平均利率为12%。“只要企业在银行没有不良记录、没有超贷,同时符合在6个月中合作三单、出口10万美元的要求,企业就可以获得贷款。”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强透露,目前67%的外贸企业属于“网商贷**版”的目标用户,即年贷款额度在100万-1000万元之间,这些企业得到银行贷款非常困难。参会的一位企业代表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有资金需求时,他们大多都“在朋友圈子里借*”。

目的:做大平台收集数据

阿里巴巴集团B2B事业部总裁吴敏芝坦言,阿里巴巴在近几年内并不想通过这项业务**。“当数据更加完整、坏账率降低、银行的成本下降后,那部分下降成本可以是阿里巴巴的**空间。”

在我国外贸B2B领域,阿里巴巴占据约一半市场份额。在今年以来的多手布局后,有观点认为阿里巴巴正在试图打造基于一达通平台的外贸价值链。

“*先,阿里巴巴用外贸补贴的形式,将大量用户吸引到一达通平台中,得以收集数据。随后,阿里巴巴再通过一系列模型评估交易数据,告诉银行应该为这家企业提供多少贷款。由于贷款成本低、操作简便,这个产品就会吸引更多外贸企业入驻一达通,形成循环。”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表示。

在上海做金属材料出口的焦先生认为,这一产品*大的优势是*****,“但是企业如果想得到贷款,必须要入驻一达通平台,让它得到你的数据。这应该就是阿里巴巴现在*想要得到的东西”。

未来:铺路“阿里银行”

在业界看来,“网商贷**版”真正出彩的地方就是让流动的数据形成“抵押物”,用魏强的话说,抵押的是商家的交易状态和信用。而这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难以做到的。

有金融界人士认为,尽管现在银行与阿里巴巴各司其职——阿里巴巴负责玩儿数据,银行负责给*,但商户数据和风控模型都掌握在阿里巴巴手中,让银行“不得不防”。“阿里银行传言已久,阿里巴巴一旦有了银行资质,立即可以自己完成这些金融业务,阿里小贷也好,网商贷也好,这些业务经验都将是阿里巴巴涉足银行业务的宝贵经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