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成深圳写字楼大买家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近期,上市公司纷纷成为写字楼市场的大买家。中原地产范进佳、瑞信行张栩哲等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在深交所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这些上市公司“驻深办”的需求以及资产安全性和保值的需求,刺激深圳写字楼成交量的上涨。

上市公司竞相购买深圳写字楼

近日,中小板安防**企业海康威视及台湾绩优股信邦电子同时与颂德**签约,成为该写字楼大宗交易的客户。海康威视买下该写字楼整层物业约1300平方米,以均价3.9万元/平方米计算,耗资约5000万元;信邦电子则买下半层,斥资约2500万元;另一经营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旗下一家子公司同样购买了整层单位。

随后,创业板上市公司铁汉生态在7月19日与写字楼建安山海中心的开发商签约,宣布以成交价格6~7万元/平方米、近2亿元的代价,买下该物业两层单位。记者了解到,位于梅林的**城近期成交两单顶层总部单位,总面积8091平方米,总计金额达5亿元,同样出自上市公司的手笔。

记者从中原地产、仲量联行了解到,近期确实有部分上市公司出手购买写字楼,来自58同城和搜房网的信息显示,上市公司的求购信息也呈增多趋势。记者了解到,近期写字楼买家多来自高科技、新材料等新兴技术行业,多为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

“目前深圳写字楼市场的成交新增主力有两种:租赁市场主要是前海新注册企业;上市公司则成为买卖市场的新生力量,成交面积以五六百平方米为主,也有整层成交。”深圳中原地产写字楼部董事总经理范进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驻深办”衍生商务办公需求

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购买深圳写字楼的热潮出现在2009年,创业板在深圳“开板”,引发一大批上市企业在深圳设立办公室、办事处。

据深交所和上交所公布信息,截至7月25日,深市上市公司总计1583家,大举超过沪市的963家。不仅如此,深市个股自本轮反弹以来在市场表现等方面也全面胜出。

“这次IPO重启,给资本市场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给写字楼市场带来新增需求,”深圳瑞信行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栩哲认为,上市公司“驻深办”的需求,使得近期写字楼市场的大宗交易呈现上升趋势。

*新一期“**金融中心指数”(GFCI 15)报告显示,深圳本期排名第18,得分697分,较上期大幅上升9个名次。随着深圳金融市场体系逐步齐全,吸引大批创业板企业和中小板企业在深圳集聚,也将对深圳房地产的商业物业市场带来一定刺激。

张栩哲称,写字楼市场的新趋势是,金融、互联网公司,传媒企业、电商企业、高科技企业,成为销售型写字楼的购买主体,他们买楼的目的大多是自用。一些新材料、***产业的公司也来购买深圳写字楼,追求的不是高溢价,而是安全性和保值,并用来做财务过渡。

范进佳表示,写字楼产品具备其它投资产品不具备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挥资金的杠杆效应。同时,写字楼可以满足企业的**需求,通过抵押的方式实现再**抑或是从银行获得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

仲量联行认为,深圳市发布《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前海金融优惠政策以及***放宽公司公开募股条件、重启IPO进程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持续营造良好的市场气氛。由金融业引导的深圳办公楼需求受多方面的创新金融平台持续提振,深圳金融企业的扩张和新设立办公室的需求尤为活跃,并带动第三产业扩张需求,使整体写字楼成交保持积极势头。

需求量或达30万平方米

记者从下梅林和竹子林两家写字楼开发商了解到,一家在两年前上市的公司出于在深圳的业务需求,购买了500余平方米的写字楼;而另一家上市公司购买了千余平方米的单位,作为华南区域总部。

“与上海不同,对于那些规模适中、人员适量的中小型企业、创业板企业来说,他们更偏向中小户写字楼。”大家顾问董事长尹香武表示,以未来深圳创业板容纳1000家创业型企业的容量来计算,每家300平方米的写字楼面积,深圳因此新增30万平方米写字楼的需求量。

“之所以很多公司在上市前租写字楼,上市后就大手笔购买物业,跟其上市后募集资金的规模有关。” 张栩哲认为,以往一些高***公司在上市之前往往租用办公室,在上市获得募集资金之后,经营业绩较好的公司可能会置办自有物业。

深圳一家正在谋划上市的手机制造企业的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他所在的公司在华强北、科技园都曾租赁过写字楼,“我们也希望拥有自己办公场所,但是我们这种轻资产公司资金有限,而深圳的写字楼价格太高。购买写字楼是早晚的事情,至于什么时候能够,还要看公司上市前后的资金情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