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单越多车险将越贵 险企或重现“价格战”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人身险费改启动一年之际,车险费改迷云渐开。近日,***向各家保险公司就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征求意见已经收官,而意见稿的相关内容也相继传出。商业车险改革或以车型定价为基础,通过费率和条款的相互配合,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选择权。

车险费率改革加速

日前,***向各财险公司下发《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已完成意见收集。这是***继去年12月后第三次征求意见。

目前,国内使用车险条款主要是ABC三套车险条款,即人保、平安和太保三家公司分别使用的条款,另外,安盛天平保险公司是单*的一套车险条款。而费率方面则基本为统一费率,车主支付的保费仅与座位数、车龄、新车购置价等因素相关,缺乏重要的车型风险因素,车险的收费标准与风险程度并不匹配。

而根据这次意见稿内容,商业车险费率将分为三个层次来计算,即由基准纯风险保费、基准附加费用、费率调整系数组成。其中,基准纯风险保费的制定将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实施,但不同的是引入了车系系数,根据不同车型进行定价。基准附加费用、调整系数则由各财险公司自主控制。除费率之外,车险费改还包括车险条款的改革。未来将形成**条款为主、创新型条款为补充的新机制,并确立新的商业车险条款制定、预审、审批制度。

穆迪保险业分析师严溢敏预计,***将分阶段实施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以**平稳过渡,未来12~18个月内***有可能开始实施这一计划。也有内业人士预计,车险费改启动有望于今年底启动。

罚单越多车险或越贵

除了按车险定价,费改后的车险价格还受“人”为因素影响。根据《征求意见稿》内容,财产保险公司应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和理性经营意识,主动提升风险识别、风险分类、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

按照***副主席陈文辉的设想,保险公司拥有商业车险费率拟定自**,在参考基准纯风险保费的基础上,可以自主决定附加费用。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可能针对消费者驾驶行为、违规记录、车辆零配件价格、维修成本等多种因素在市场规定费率之内自主确定车险价格浮动。

“这将意味着交的罚单越多车险价格就越贵。”保险公司理赔人士表示,按照**惯例,违法越多风险越大,多交保费理所当然,这也是国内车险的趋势。相反,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从不出险的车主将得到更多的折扣。据了解,即使按照目前的车险定价系统,驾驶者的出险率一直是影响车险费率的主要因素,如果车主驾驶记录良好,连年不出险,保费*低可降至原来的70%。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甚至可能出现像美国那样按里程买车险,或者像英国那样根据驾驶风险状况给予不同的折扣。

险企或重现“价格战”

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保险公司来说,大型财险公司在费改后将加速占领市场,小型财险公司则可能面临失去市场份额。

“费率改革之后可能使得费率降低,对财险公司趋于疲弱的车险市场承保业绩将进一步构成压力。目前财险公司提高车险费率仍然比较困难,因为竞争经历,在2011年承保业绩较好时,一轮新公司和资金开始涌入,因此行业的承保能力充裕,另外随着消费者赔付损失经验的积累,致使保费费率的透明度随之推高。”严溢敏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也可能在短时间内,引发一些不理性的价格战,可能对财险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不过,鉴于近年财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逐渐上升,在*大的成本压力下,价格战可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车险费率改革肯定不利于我们这些小型保险公司,”广州一家小型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型保险公司可以凭借其人力、物力大打价格战,我们能坚守自己的战地就已经不错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