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千亿FOF市场 公募、第三方机构火热备战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即将于8月8日生效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或将带来FOF市场的*爆。

“8月8日后,我们将通过公募通道发行公募FOF产品,”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

上述《管理办法》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即FOF(Fund of Fund)。FOF投资范围为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已在筹备FOF产品,相关产品已开始模拟。此外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也已积极备战。

公募、第三方机构*滩FOF

“我们内部正在模拟某家第三方机构的基金指数,准备根据该基金指数发行FOF产品,”沪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并非个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期北上广深的多家基金公司都在准备FOF产品。

“大型基金公司,产品线比较完备的,**可以从公司内部筛选基金产品做FOF。”上述人士表示。

华夏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在考虑做FOF产品。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旗下的产品线并不丰富,发FOF产品会将全市场的基金产品当做投资标的。

“即使是投资其他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同样可以为基金公司带来规模效应。我们发行的FOF基金产品不会局限于我们自己公司的基金产品”。上述人士称。

除了公募基金积极备战外,第三方研究机构亦准备大施拳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了解到,其规划中的模拟产品有十几只,并已选好了合作伙伴银河基金。

“我们虽然是投顾,如果法规没有限制的话,银河证券准备承担起基金发起人的角色,承担更大的责任,探索在基金*理结构上的创新。”胡立峰表示。

事实上,券商涉足FOF并非*次,但此前多为券商的资管部门推出,而有公开数据的券商资管FOF产品并非严格意义上的FOF,其持有的基金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例平均只有半成。

而如今争相拥抱FOF的则为专业研究公募基金的第三方机构。

“巧取”千亿规模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美国共有150家基金公司合计发行了1,022只FOF产品,资产规模达到9,062.6亿美元,占美国共同基金资产规模的比例近10%。目前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3.61万亿,如果按照10%类比,国内FOF市场规模3600亿可期。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博客,微博)指出,“中国目前基金数量超过了1700只,资产管理规模3.6万亿。随着基金种类越来越多,选择就会变得困难,更需要专业的FOF组合。”

但FOF并不是前途**,它有着双重费率的烦恼。

FOF主要包括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所谓直接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销售费、申购赎回费等。间接费用是指FOF投资基金时产生的费用。

“我们在想方设法降低投资者的费用负担。”胡立峰表示,“在投资者买卖FOF环节,计划在银河证券互联网渠道销售,投资者直接上网买,申购费用为零;FOF基金如果可以在银河证券托管,可以采取优惠托管费率。赎回费则按照持有时间长短分段收取,主要是防止恶意狙击。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资产,以弥补长期投资者承受短期赎回的冲击成本。”

胡立峰解释:“我们和签约基金管理公司就收取一个管理费。管理费率现在初步确定是基础基金管理费率的一定比例。例如:股票基金管理费率1.5%,我们按照60%计算,股基FOF的管理费率就是0.9%。”

“大型基金公司自己的FOF产品的确可以降低投资成本,内部不同基金转换成本很低。”胡立峰解释。

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基金公司也表示,如果发行的FOF产品只投资自己基金公司的产品,不会出现双重收费。

纵然千亿市场可期,但无论是公募基金抑或是研究机构,目光并不只聚焦于普通基民。“机构客户如果对我们的标准FOF产品感兴趣,既可以购买公募FOF,也可以采取**专户甚至账户定制的方式,后者更为灵活,也满足个性化需求。”胡立峰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