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转型大额融资 “类银行”模式隐现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7月24日,红岭创投再次推出一项大额借款项目,为江苏某企业**2亿元,用于支付房屋外墙装修、水电、空中花园和绿化等工程款,发标年化利率17.5%,借款期限为两年。

这不过是红岭创投*新一笔大额**业务,截至目前,其已开展此类项目17个。与该平台一样,原本发端于小额借款的P2P,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将视线转向了大额**。

为了与大额**业务相适应,一些开展此类业务的平台,纷纷从银行等**金融机构物色人员,充实管理团队。《**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获悉,红岭创投明确规定,分公司负责人必须具备银行分行行长任职经历。

值得注意的是,**渠道逐渐受限的房地产、地方**平台,正在寻求通过P2P平台进行“输血”。而在房地产价格回落的当下,监管层一再提示风险,或许尤其需要引起这些P2P平台的警觉。

P2P转型大额**

根据红岭创**告内容,**方是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款来源为销售回款,而项目本身位于当地核心地段,占地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目前楼盘已封顶,预售房源共419套,销售回款可达5亿元。

这是从今年3月*次开展大额**业务以来,迄今为止,红岭创投推出的*新的一项大额借款业务。网站显示,截至目前,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红岭创投推出的类似项目已达17个,其中**规模*大者高达3.5亿元,*少的也有2000万元。

今年3月,红岭创投大额**业务甫一上线,即引起非法集资的激烈争议。但实际上,红岭创投并非*早尝试此类业务的P2P平台。去年下半年,就有一些P2P平台将目光瞄准大额借款业务,并且完成了项目**。

其中,如深圳的金海贷,虽然单笔金额没有红岭创投大,但已明确定位为中小企业**平台。而在去年10月的一次行业会议上,其董事长张博宇就曾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平台正在对接金额上亿元的大项目。

“金额上亿的项目倒是没有,今年5月开始,我们把单笔规模降低了一些,*大金额控制在1000万元。”金海贷运营总监肖海涛对《**财经日报》记者称,出于平台自身的特点和专长,该平台发展方向是为中小企业**的P2B平台。不过,其*近发布的项目中,深圳某市政企业的借款仍然达到了2000万元。

而北京的爱投资同样如此,其大额借款单笔金额都在100万元以上。据其网站发布的项目信息,除了债权转让类之外,正在发标的三类项目**额都在300万元以上,*高的达到了1000万元。

“大额**已经不算新鲜事了,这样做的平台不少,北京、上海、深圳都有平台这样做。”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对《**财经日报》记者称。

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介入,P2P大额**的业务模式也出现差异化。将一笔大额**拆成若干个项目发标,本是红岭创投*先采用,金海贷现在也采用这一模式,如上述深圳市政工程企业**2000万元,金海贷将其拆分成50万元~100万元不等的项目,目前已经发标16次。

而爱投资则发展出了“爱担保”、“爱融租”、“爱保理”等四种业务模式,其中后两者分别与保理公司、**租赁公司合作,分别由**租赁公司、保理公司向投资者转让收租权、应收账款。

挖角银行

开展大额借款短短4个月时间以来,红岭创投此类业务规模几乎可以与银行抗衡。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其17笔大额**总规模接近20亿元。

这令平台成交量迅猛增长。据其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26日,红岭创投累计成交额50.9亿元,而截至目前已经达到72.7亿元,4个月时间成交额增长近21.8亿元,平均每个月成交额超过5.4亿元。

“红岭创投无论业务模式,还是人员方面,越来越像银行了。”深圳某P2P平台管理层人士说,在红岭创投管理团队中,不少成员来自银行,而且规定分公司负责人必须有担任银行分行行长经历。

金海贷同样如此。在管理团队中,张博宇曾任某银行董事,总经理曾在某国有银行担任多家分行行长,风控、市场等部门负责人也有银行任职经历。

对于这种说法,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断然否认。“我们和银行还是有本质区别,只能算是银行的补充。”周世平对《**财经日报》记者称,规定分公司负责人由有银行分行行长经历的人担任,主要是出于风控考虑,而且他们熟知业务流程,开展业务容易上手,便于提高运作效率。

实际上,除了借鉴银行风控经验之外,更重要的目的还是在于银行任职经历所积累的大量资源,而这些也是上述平台被视为“类银行”的一大原因。

“我们做大额**也跟平台基因有关系,在风控方面也有自己的一套。”肖海涛也认为,除了形成自身的风控模式外,大额**业务需要平台具备一定资源禀赋,并不是所有平台都具备这样的能力。在资金多、项目少的情况下,项目资源显得尤其重要。

周世平也承认,从银行从业人员中物色管理团队,确实有吸纳资源的考虑。但他表示:“现在大家都在试探,谈模式还早了一些,等监管规定出来之后,还会做适当调整。”

贷款风险悬疑

虽然一再声称“银行补充”、普惠金融的业务定位,但大额**的实质,无疑与这一初衷有所背离。

“这也是*有争议的地方,当初都宣传是银行业务的补充,现在已经越来越脱离这个定位了,这个口号也成了万金油,放在哪里都用得上。”徐红伟说,P2P平台自身实力普遍弱小,根本无力承受大额借款风险。

实际上,不少大额**是在向房地产、市政建设、土地收储等领域输血。公开信息显示,红岭创投的上述大额借款项目,部分涉及土地收储、房地产开发、地方**平台,其中涉及房地产开发的至少有8个,地方**平台则有3个,项目源遍及合肥、重庆、南京、河南等地。

如5月5日红岭创投发布来源于重庆的项目,**规模1亿元,**方为重庆某政府下属土地收储交易中心;6月18日发布的一个5000万元项目,则是南京市政府支持的民生项目。此外,近期其发布的“重庆5号”、“江苏2号”等多个项目均为房地产开发项目。

此类项目在借款时,**方均提供了相应抵质押物和担保,但抵质押物多以土地、房产为主。如上述江苏项目,**方以323套作为本次**抵押物,评估值为4.3亿元,并以项目公司100%股权作为质押。其他项目大多也以这种方式作为风控措施,并有相应担保。

但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贷款已经成为银行主要风险点。日前,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就撰文表示,随着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加剧了金融和经济波动,是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因素。上海银监局此前也发出风险警示,建议辖内银行关注存量异地房地产项目资金链状况,审慎介入新增异地房地产项目。

不过,包括红岭创投、金海贷等在内的P2P平台,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如上述江苏项目,红岭创投就在说明材料中称,虽然贷款合同期为两年,4个月后可提前还款,为避免没有如期销售完毕,此次发标中的1亿元在30个月时可提前还款,另1亿元为24个月时可提前还款,但预计都会提前还款。

肖海涛认为,对投资人而言,小额贷款虽然单笔金额小,但逾期率高;而大额借款看似风险大,但逾期率低。在风控到位的情况下,大额**风险一定程度上低于小额借款业务。

“虽然道理确实是这样,但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概率,无论是平台本身还是投资者,都将无法承受。”徐红伟说,借鉴银行贷款集中度的监管经验,P2P平台也需要对大额**业务提高警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