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等多家央企上环保部黑榜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下半年,上市公司将面临环保风暴大考。

鞍钢放任污染拒不整改被环保部“曝光”饱受各方指责之际,《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下半年环保部环境督查力度将进一步增加,同时会把所有检查结果挂在网上,除了后督察中已经整改完的,其余公司名字会一直放在网上,变相形成一个‘黑名单’,并计入企业诚信体系,企业贷款、项目审批等多方面都将受到限制。

鞍钢:浓烟滚滚污染严重

“我们对鞍钢进行的暗查,它老的焦化生产线污染很重,*起码的*理措施都没有,这在国内的类似企业都是很少见了。”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陈善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为期数月的环保部环保核查中,作为违法典型的鞍钢再度进入环保部“黑榜”。环保部通告称,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拒不执行辽宁省环保厅责令停止生产的要求,不仅没有按时淘汰落后焦炉,同时还在没有建装除尘设备的情况下,大量直接排放污染物。“这是放任污染的结果,央企和国企更应该在环保问题上起带头作用。但实际情况却令人担忧。”包括陈善荣在内的多个督察组主要负责人气愤地对记者说。

根据*新通报显示,环保部将对鞍钢进行挂牌督办,责令企业依法履行地方环保部门处理处罚决定,逾期拒不执行的,由地方环保部门申请**强制执行,同时将鞍钢环境违法问题抄送***、人民银行、***等部门,并移送监察部,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仅仅是个开始,在曝光鞍钢在内的数家环境违法企业后,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后期环保部的环保核查力度将**。从8月份起,环保部将每月通报一次企业的环境违法查处情况,不仅通报企业名称,还要通报法人代表的名字,并同时把所有检查结果挂在网上,除了后督察中已经整改完的,其余公司名字会一直放在网上,变相形成一个‘黑名单’,并计入企业诚信体系,企业贷款、项目审批等多方面都将受到限制。与此同时,环保部目前已经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执法检查。

上市公司环保问题频出

记者了解到,鞍钢出现的环保问题并非个案。6月12日傍晚,环保部发布《关于对2013年脱硫设施存在突出问题企业予以处罚的公告》,中石化集团公司、国电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神华宁煤集团煤炭化学工业分公司、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昆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因旗下热电厂、化工厂的烟气脱硫设施存在突出问题而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处理,并追缴二氧化硫排污费。

此前不久,环保部公布了2014年**季度**环境案件处理情况。其中,******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安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福安市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安分公司均因未批先建被环保部点名。

除了环保部重拳出击以外,地方环保核查整*也进入高温态势。近日,浙江省各地市陆续公布关于限期完成印染造纸化工行业年度整*工作的通知,在这些亟待整*的企业名单中,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海翔药业、华海药业、仙琚制药、永太科技,以及处于IP O预披露阶段的九州药业等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因环保问题而被监管部门处罚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家上市公司因环保问题被当地环保部门处分,分别为鲁抗医药、*江水利、闰土股份、神奇制药、武汉控股、新安股份、重庆啤酒和棱光实业。数据显示,重庆啤酒因违法排放工业污水被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开出了2495万元的罚单,位列所有收到罚单的上市公司之*。

重污染行业将遭遇核查风暴

招商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环保核查力度越来越大,这也意味着众多上市公司环境成本将会进一步加大,一方面企业必须增加环保投入和技术改造,另一方面高耗能行业普遍处于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利润和业绩将会进一步下滑,同时行业将出现新一轮优胜劣汰,一些较差的企业将会出局。

上述分析师认为,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整*力度,除了一些没有环保意识的中小企业外,一些国企、央企的上市公司民众关注度较高,此类企业可能会受到更多的监督和举报,来自环保核查的压力也会更大,同时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中华环保联合会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这几年来,环境问题非常严重,随着环保部和地方环保部门整*加码,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将*先受到冲击,例如造纸、印染、化工、钢铁、矿山、石油等行业都将面临环境大考。

“有些上市公司一边从社会募集大量资金,另一边又大肆破坏环境,确实与其应负的社会责任很难匹配起来。”马勇分析说,这一方面是由于法律约束力不够,另一方面也与环境执法不严、受地方行政干扰有关。以G D P增长论成败的考核衡量体系催生了畸形的经济增长现象,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对企业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尤其是对经济有较大贡献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受到关照。另外,目前上市审批过程不公开不透明,对于环保的要求也不高,也使得上市公司对环保等社会责任认识不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