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移动打车市场将走向何方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打车软件在经历激烈的市场搏杀后将向何处去,一直是业内外关注的热点。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政策层面对打车软件的进一步明确及企业自身走上更加理性的发展之路,打车软件不仅将继续改变人们出行打车的方式,也将使这一市场获得持续增长。


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为代表的打车软件如今已成为不少人出门的必用工具。根据知名研究机构易观智库*新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国内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已达1.3亿。


“移动打车应用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滴滴打车CEO程维表示。人们每天通过打车软件来实现叫车的比例在快速增长。而且滴滴打车的用户中有60%是在WiFi环境下叫车,这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已放弃了路边招手打车的习惯,而是在室内等待出租车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在传统行业的迅速渗透,造就了软件打车市场的快速增长。”程维说。


实际上,正是在腾讯和阿里巴巴的直接推动下,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从去年底借助打车给补贴的方式,获得了超常规的快速扩张。但在今年5月,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停止了对乘客的现金补贴,打车软件是否能继续高速发展的问题也受到业界普遍关注。业内分析认为,此前很多用户选择使用打车软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能获得打车补贴,而补贴取消后,这部分用户会放弃使用打车软件。但在另一方面,过去半年多的时间打车软件借助补贴促销活动,已培养起一部分用户的使用黏性,这部分用户更看重的是其便利性,因此这一类型用户将成为下一步打车软件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打车软件提供商今后应考虑的是如何在提升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上进一步做好文章。


移动打车市场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规模,与管理层面的开放程度也密切相关。相关信息显示,在打车软件出现**性增长以来,针对这一新生的互联网应用,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陆续**了一些地方性法规来规范和监管移动打车市场,并形成了不同的监管模式。在北京是将打车软件纳入统一电召平台,订单全部备案。在上海则是在早晚高峰时段禁止使用打车软件。此外,在有的城市,则明令禁止出租车司机使用打车软件。
值得关注的是,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的《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指出,“平台运转不得影响手机召车软件正当功能和良性竞争”。业内普遍认为,这表明在政策层面明确了打车软件的合法地位,肯定了移动互联网在我国交通行业应用中的市场创新价值。同时,新政策很好地厘清了打车软件监管问题上**和市场的边界,为移动互联网与交通行业的融合,促进交通行业的信息化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速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打车软件市场呈现两极格局分化,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占总体累计用户市场份额98%以上。其中,滴滴打车已获得68.1%的份额,相较一季度上升了7.9%,位居行业**地位。易观智库的分析认为,下一步打车软件行业将向纵深发展。这主要体现为以打车服务为核心,进一步衍生出更多用车服务。据悉,快的打车正在针对**用户提供用车服务,现已开通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8个城市。滴滴打车则将集中更多精力投入到大数据的研究与实践中去,为用户提供更**的出行。程维表示,已准备启动新一轮**方案,将聚焦三、四线城市用户,继续“跑马圈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