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AMC陆续开花 盘活地方平台存量资产或是使命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据媒体报道,安徽省*家资产管理公司(AMC)——安徽国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近日获批成立,这将意味着地方版AMC陆续开花,未来有望打破四大AMC的垄断格局。

而业内人士认为,AMC丰厚的收益、对投资者和资本的吸引力,也是地方版AMC竞相设立的驱动因素。

而目前地方****平台资产存量大,在盘活存量的政策引导下,通过专业化机构处理**分布复杂、良莠不齐的资产结构,或是地方版AMC诞生的使命。

四大AMC的使命

“早前,四大AMC的成立是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资产进行股改上市的选择,是银行业改革的**内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财经(微博)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999年,为了解决银行体系*额不良资产,华融、长城、信达、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应运而生。主要任务和经营目标是收购、管理、处置四大国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大限度地保全资产、减少损失、化解金融风险,此后,为四大行进行剥离不良资产,减轻了银行股改上市的历史包袱。

在完成阶段性银行业改革使命后,四大AMC进行商业化转型探索。除了主营业务,目前已发展涉足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基金等多领域的金融控股集团。

制度土壤催生地方AMC

2012年财政部联合银监会下发《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各省、自*区、直辖市人民**原则上只可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AMC,参与当地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收购、处置业务。”

在此背景下,带有国企胎记的地方版AMC相继亮相。2013年5月16日,江苏版国内*家**AMC——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50亿元注册资本成立,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入股,并作为主要股东之一和牵头人;紧随其后,8月6日,浙江版AMC问世,注册资本10亿元,由浙江省**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系国有全资企业。

去年12月初,为了规范地方AMC平台,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认可条件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了地方版AMC的准入门槛。

江浙版AMC效应很快传递到上海。与这两家AMC不同,上海并没有通过新设的方式成立AMC公司,而是通过“授权”,让上海国资经营有限公司这家老牌资产管理公司于今年3月接牌。

“地方版AMC是银行业发展的现实需求,是化解不良资产的一种制度性、现实性的有效手段。”曾刚表示,地方AMC主要针对省内的商业银行。在当前银行业不良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银行有化解坏账的现实需要。

曾刚还表示,由于银行坏账核销非常严格,需要得到司法部门、财政部门的认可,对商业银行来说,尽快核销掉不良资产才能解决长期负担,一旦错过坏账核销的*佳时间,将影响资产的价格,而地方AMC能够在核销坏账方面发挥有效的作用。

“地方版AMC兼具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地方****平台普遍存在,这一投资平台资产存量大,在盘活存量的政策引导下,需要通过专业化机构处理**分布复杂、良莠不齐的资产结构。

此外,曾刚分析,AMC丰厚的收益、吸引更多投资者和资本进入,也是地方版AMC竞相设立的驱动因素。华融、长城半年报显示,华融实现集团拨备前利润118.04亿元,同比增长57%;中国长城集团实现考核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45%。

地方AMC PK 四大AMC

尽管市场需求在扩大,地方版AMC的涌入势必会对四大AMC造成冲击。对此,曾刚认为:“竞争是好事情,目前四大AMC存在交叉业务,引入地方竞争者,是一种商业化的行为,有利于打破垄断性、不透明的资产管理市场,各家AMC在处理不良资产时形成市场化的定价。”

市场对行业的需要催生了地方版AMC的相继成立。曾刚分析,从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和安徽这五家地方AMC所处省市来看,这些地区经济发达,贷款存量多,不良资产额度相对较大。对化解不良资产有迫切需求;另一方面,这些地区市场意识强,AMC是市场的诉求,通过AMC不良资产进行打包、估算、回收等市场化手段,处置不良资产速度快、效率高。

来自安徽**网消息,安徽地方AMC是唯一一家有民营资本参与的AMC。安徽国厚资产管理公司由上海东兴资产管理公司联合本地企业联合设立,发起人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全资子公司。对此,郭田勇认为,引入民间资本也是深化改革的要求,地方AMC可吸收资产管理公司的项目经验,业务上相互补充,并不矛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