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 D P增8 .3%下行企稳,市政协座谈会上,各方赞同下半年主打服务型制造业和金融业,但有不同声音:上半年经济难言乐观 下半年要靠投资拉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9时,市政协于二沙岛办公楼召开广州经济“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座谈会,邀请了来自发改委、经贸委、***等市直部门,广汽、金发等市属**企业的11位政协委员分析经济形势,交流发展经验。对于广州市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委员们均认同“下行企稳”这一概述,对于未来广州经济应该何去何从,委员们呼吁*多的要数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和加强广州区域金融建设。

下半年怎么办?

各方认可制造业转型升级

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提出,拉动投资是下半年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特别是一批产业项目,要争取完成投产达产;有市场需求、有潜力的企业则要增资扩产,例如落地比亚迪电动汽车基地,推动完成广汽乘用车的产能扩建,还有150个技改项目,王老吉信息平台等等。

而市经贸委副主任易鸣则认为,广州大项目不多,工业投资已经多年低位徘徊,工业投资大幅度低于去年,动力存在着隐患,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决定了广州经济的成败”。他说,如果广州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成功的话,广州的现代服务业走不远,也不会真正强大,现代服务业是方向,没有错,但是制造业是基础,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同时,要给予制造业足够的重视。

易鸣关于发展制造业的这番言论引起了现场多位政协委员的热烈回应,袁志敏*担心的就是广州对制造业的扶持发生方向性的转变,他认为,广州发展服务业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广州发展的根本就在于制造业,如果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肯定处于劣势。他表示,深圳经济增长得比广州快,就是因为深圳的制造业发达,“表面来看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厉害,实际上高科技企业的来源就是制造业,而不是来源于夸夸其谈”。

“广州的产业基金规模太不好意思了,上万亿的产值,我们才搞20亿基金,据说资金还不到位,你去深圳看一看,几千亿”,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兼*席经济学家郑德珵说,深圳的资金规模意味着,收购一个新业态、一个***,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而这就是*要命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广州与深圳*大的差距。

广州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易鸣认为,应该大力加快服务型经济。所谓服务性经济就像苹果或者小米手机这样的企业,只负责设计和销售,生产则交给代工。这样的企业占地不多,不污染环境,但是占据了微笑曲线的两端,附加值也比较高。而附加值比较低的产业就交给工业机器人,取代人力成本,这也是广州正在大力推进的。

怎么打开枷锁?

**应进一步简政放权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袁志敏提出,目前,过多的**前置审批手续,不仅拖慢了企业的投资进度和发展速度,同时,**也给自己套上了枷锁。他以企业经常要遇到的环评为例,“按照要求,建一个工厂企业要向**报环评,环评完了后工厂就会投产。而一旦投产之后工厂不达标,因为企业已经投了一大笔*进去,**往往会得过且过,*后的追究也就不了了之。”他认为,如果**在企业设厂之初就对其噪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制定标准,并明确指出如果不达标**就不能开工,那么企业家就会先衡量其技术标准和生产能力,如果达不到,绝不会贸然开工,**也就不需要让其环评。

“**不应该管企业干什么,而应该管企业你干得怎么样。**未来更重要的是去制定标准,如果你达不到这样的标准,你有再大的权、再大的能力都不能干。”袁志敏认为,所谓标准,不针对任何人,而是针对一个产业,是一个战略的发展方向。只有制定了标准,**才能减少寻租的空间,也只有去追踪企业的品质和风险过程,**才能更有效地控制企业的风险。

市政协委员、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一鸣也有类似的看法,他也举了一个例子:在汽车年审的问题上,工信部已经颁布了6年免检的新规,虽然国家有了这样的想法,但是*后依旧变成了工信部、公安部多头管理。“**应该营造一个改革的氛围,营造好市场的公平公正氛围,而不是抓着权力不放。这样会造成更大的困惑,从而制约整个社会的消费环境改善。”他认为,作为权力部门,**应该顺势而为,以此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减轻消费者的负担。

目前,广州已开始着手优化**服务,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坦言目前仍有很多收费不合理,但是编委、编办已经在编制**权力清单,为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准备,“工商注册要实行全城通办,内资企业申请不需要受到地区的限制,到任何工商登记大厅都可以办理业务。另外要落实国家、省、市的减免政策,争取全年为企业减负50亿。”

怎样开拓空间?

融资租赁成热词

“融资租赁”成了本次座谈会上各位代表口中出现频率*高的一个词汇。相对于传统的借*、贷款、担保,融资租赁是一种比较灵活的融资方式。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有1130多家融资租赁机构,它的租赁合同总额是23500亿,按照行业的估计,到2015年,融资租赁规模可能会达到4万亿左右,而从改革开放以后发展到现在的保险业,目前总额也只有8万亿,过去几年里,融资租赁已经体现了其行业发展旺盛的生命力。

广州控股集团董事长黄子励认为,融资租赁的优势在于其低成本,且不要领牌照,在国内,有10倍杠杆的资金成本往往是比较高的,但因为融资租赁大多通过中外合资的融资方式,资金成本在目前来说是相对比较低的,甚至可以做到5%。

实际上,几种金融工具中,融资租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直接,因为它提供的都是通过实物来支持企业,而不是说给货币企业,所以,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来说,融资租赁的作用非常大。然而,广州在融资租赁业务上并不领先,到去年底,全国一千多家融资租赁企业中广州只有50多家,合同金额业务量也只有200亿左右,相比上海、天津、深圳等国内融资租赁业务比较领先的城市,广州只有他们1/5的规模。

与之相呼应的是中小微企业生存的日益艰难。广东银达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很早就涉足了融资租赁业务,董事长李思聪向委员们如此分析:“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担保业,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整个业务不良率也呈现攀升的趋势。2000年到2012年平均代偿率只有千分之三,现在比过去十三年高出四到五倍,到1%,这说明经济的情况,也说明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变化,经营状况是不好的。”

7月21日,广州市**发布了《广州市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意见中很具体地提出了广州金融业的融资租赁发展目标:到2016年力争把广州市建设成为一个千亿级的融资租赁聚集区,培育2-3家注册资本超过50亿的融资租赁公司,设立100家以上的融资租赁企业。黄子励认为,这个意见对融资租赁业有很大的促进。

各方看上半年经济

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

增长与预期有差距

上半年广州市GDP增长8.3%,应该说离我们原来预期目标10%是有差距的,而且从进度来说,只是达到了全年的45%。从全国的情况来说,今年不算特别好,中国GDP增速是7.4%,广东省是7.5%。和别的城市相比,我们只比北京、上海高一点,但是要比重庆偏低一些。

市经贸委副主任易鸣

汽车工业向好

从增长的动力和制约因素来看,广州问题比较大,动力不足,三驾马车的情况都不太好。但从经济结构来看,因为我们是搞工业的,发现一个很明显的规律,凡是工业好,那么整个经济就不会太差,工业里凡是汽车好,工业也不会太差。今年我们汽车很好。

市***副主任陈雄桥

国企发展尚可

上半年市属国企的运营略好于全市经济发展。如果从城市横向比较,广州市国资存量和总量通常排在北京、上海、重庆、天津之后,五个城市相比较,广州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仅次于天津,净利润增速仅次于重庆。

板块方面,先进制造业、金融、生物医药等核心产业快速增长,但地产能源、传统产业板块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

有劲使不上

我们计划全年能够完成销量增长20%以上,但是上半年我们的销量只增长了15%多一点,不到16%。金发做新材料,涉及到的行业很多,汽车当然今年很好,汽车材料的销量增长了接近30%,但是像家电、家庭使用的这些材料,增速都在放缓,所以整体整个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感觉还是很大。

从金发的发展历史来看,每年增长20%左右这是比较轻松的,我们成立20年,一步步走过来,但是这两年就感觉到整体的有劲使不上,有时候我们也在想是不是由于企业自身变大了、我们的运行效率变低了等等,我们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的组织架构,以适应市场的变化。但是好像无论怎么调,力气都不怎么够,所以现在只有赖全球经济不好、中国经济不好,所以咱们也不好。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姚一鸣

期待**解决劳资纠纷

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工业增加值占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5.2%,也是广州市市属企业唯一进入财富五百强的企业。上半年,广汽集团的汽车销量同比增加18.5%,增速比汽车行业高了十个百分点。而现在广汽产能还不足,正不断随着市场的增加而增加。

对于制造业人力方面的制约,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一鸣多次提出,他强调上半年,劳资双方的矛盾对广州工业影响比较大。他说,佛山、惠州、中山等地提供的汽车零部件对广州至关重要,“广汽的汽车是零库存,如果零部件停两个小时,很有可能广州的生产线就要停产”,“以前避讳说罢工,我们还说停工,有些库存先拉出来,还有一两天大家可以讨论怎么解决问题,但是现在根本不给你出货”。“企业的合法利益由谁来保护?”姚一鸣期待**可以帮忙解决零部件企业的罢工,化解劳资纷争、维持公平公正的环境,给企业也带来好的经营环境。

采写:南都记者冯叶实习生龚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