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征拆任务多 建征收工作律师备选库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立君实习生冯晓洁“从被征拆户法律援助,到方案起草,律师都起着很大的作用。”昨日上午,南都记者从惠城区法制局获悉,由于惠城区征拆任务比较多,法律援助人手忙不过来,原来聘请的律师也很快到期,经区**同意,决定建立惠城区征收工作律师备选库,目前正在报名阶段。

“把法律条文变成白话解释”

在拆迁中**聘用律师作法律援助,惠城区在2012年西湖站项目征拆**次采用,这也是惠州市在拆迁中*次正式意义上聘用律师。“当时也是处于摸索阶段,没有一个明确的案例来参考。”惠城区法制局副局长张晓华透露,惠城区先后聘用了12名律师。

“我们要驻点到拆迁指挥部中。”阿华(化名)是12名律师中的一名,亲身体验拆迁项目后,他明白了一个道理,面对被征拆户,向他们进行法律援助或接受法律咨询,平时信手拈来的法律术语和法庭辩论思维,很难使用,只得把法律术语变成通俗易懂的术语,“更类似于讲道理,不要让法律变得很硬,一遍不懂就再解释一遍!”

通常情况下,律师向被拆迁户解释法律条文,比负责征拆的**人员要更容易被群众接受。“老百姓的诉求很实在,比如说隆生大桥拆迁、市民公园一期拆迁,他们会很坚定地跟你说,‘我的房子,我就要1万元/平方米,不给就不能拆’。”阿华说,其实,当你真正不偏不倚地按照法律法规给他们解释,他们是能感受到的,也是会接受的,“可如果与法律违背的话,那可能就会闹出大事情。”

在征拆过程中,这些律师除了接受被拆迁户的法律咨询外,另一重要的任务是,配合**部门使每一步都行走在法律范围内。“从征拆开始,我们就得做足了功课,比如拆迁地点,房屋性质,被拆迁户的情况等等。”阿华介绍称,在项目征拆开始前,区法制局就会委派他们介入,了解清楚情况。

对报名律师要求较高

在接受法律咨询或者法律援助过程中,如果被拆迁户认为,这个律师很适合自己**,也可以聘请该律师作为自己的律师。“不过,这个律师得先向我们解聘。”惠城区法制局局长刘红光介绍称,原来聘请的律师期限快到了,而且,近期惠城区征拆项目比较多,法律人员比较紧缺,因此,申请组建选聘律师建库。

据了解,经区**同意,目前筹建惠城区征收工作律师备选库处于报名阶段。对报名的律师条件要求比较高,必须在惠州地区执业满三年以上,熟悉行政征收法律法规特别是房屋土地征收拆迁业务及其工作程序等,愿意提供耐心细致的法制宣传与法律咨询服务并接受区法制局规定的服务方式、服务时间和收费条件等,重要的是无违反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不良信用记录。

应聘的律师持本人身份证、律师工作证原件和复印件,于7月28日—8月8日的正常上班时间,到区**法律顾问团秘书处(惠城区新联路1号区**1号楼351室)报名并提交资料。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