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让退役运动员过得更滋润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换个角度看问题

近年来的新闻报道中,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去向,一直都不缺乏话题性。今年6月份,曾在2004年雅典**会上和队友共夺女子10米双人跳台**的劳丽诗,在退役多年后,以一篇长微博向公众宣布,自己已经辞去团省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工作有半年之久,决定做淘宝店主。一时间,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工作和生活,再次引起了社会的讨论和关注。(《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7月28日报道)

退役选手中不乏取得新的辉煌成就的,但也有不少运动员深深陷入了困境之中,工作不如意,伤病缠身,*疗费没有**。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是**、**光芒太盛,各方奖励丰厚,但若是仅仅盯着**、**转,这种片面的做法就容易导致“贫富差距”过大,影响大多数选手的积极性。二是对冷门项目的关注不够。除非“大红大紫”,否则就可能带着满身伤病和对未来的茫然遗憾**体坛。三是没有切实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绝大多数运动员文化程度偏低、谋生技能单一,退役后再就业面是相当窄的。

要破解退役运动员生存之困,从外部来说,有关部门要建立更为完善的**机制。如对退役运动员量体裁衣,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让他们获得新的一技之长,扩宽谋生渠道。除对部分**退役运动员进行工作安置外,对其他退役运动员也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帮助他们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找到新的工作。同时还要进行跟踪帮扶,如果其日后在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及时伸出援手,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从运动员自身来讲,也不要一味等待观望、寻求帮助乃至怨天尤人,要拿出在赛场上不惧竞争、迎难而上的精神,积极充电,更好地融入社会。若是条件具备,可尝试自主创业,或许能迎来一片新天地。相信这样“内外兼修”,退役运动员能过得更“滋润”。□朱慧松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