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索赔难,一个巴掌拍不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凤城茶话

劳动合同不但是证明劳动关系的证据,也是发生纠纷时维护个人合法权益的“命门”。如此重要的手续却被有意无意地忽视,可以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企业和员工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企业不签订或者少签订劳动合同,可以不用给员工交或少交五六百元社保金,少签几十个一年就少支出几十万元;还可以在发生纠纷时将赔偿责任推个一干二净,节省一大笔成本,何乐而不为呢?同样,员工不签订劳动合同也有“着数”,可以每月少交一两百元的社保金,还可以不受合同的约束随时“炒**”。

悲催的是,没有劳动合同的员工,往往连厂牌、工作证、工资单等记录也没有。这固然与弱势员工无法与强势企业抗衡有关,更与员工的权利意识薄弱和集体力量软弱有关。其实,在劳动力供不应求的今天,只要员工硬起来,总会找到肯签订合同的企业。

破解工伤索赔难,重在事前防范。毕竟发生工伤纠纷后,不但受伤的员工身心疲惫,受理部门也要投入不少人财物,耗费的**资源日积月累也不是小数目。劳动部门可在三方面助一臂之力:一是加强劳动法的宣传教育,通过工会活动、培训讲座、招聘会、印发资料和媒体等平台,让员工知道劳动合同的意义,树立应有的权利意识,做到无合同不打工。二是加强执法检查,对故意不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主,该怎么罚就怎么罚。三是简化受理程序和手续,不必局限于法定人数。只要能证明劳动关系的物证和人证,那怕是只有一个人愿意作证,就可以认定存在劳动关系。

一些企业喜欢通过不签订劳动合同来规避社保和工作责任,无非就是违规成本很低甚至为零,许多时候还能成功逃避处罚。如果加强合同监管,对员工**大开方便之门,不给**有漏洞可钻;同时提高其违规成本让其得不偿失,因无劳动合同而造成工伤索赔难,就会大为减少。■邱镇尧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南都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